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连云区:星星之火 汇聚暖“新”光亮
  • 2022年09月26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成立外卖送餐行业工会、组织保安员夏季消防安全技能培训、为外卖小哥子女送上助学礼包……今年以来,墟沟街道紧扣新业态行业特点和新就业群体诉求,通过摸清行业情况、延伸党组织触角、强化精准服务等路径,让暖“新”微光汇成同行力量。

成立外卖送餐行业工会、组织保安员夏季消防安全技能培训、为外卖小哥子女送上助学礼包……今年以来,墟沟街道紧扣新业态行业特点和新就业群体诉求,通过摸清行业情况、延伸党组织触角、强化精准服务等路径,让暖“新”微光汇成同行力量。

灯塔指引“新”方向 照亮小哥回“家”路

“感谢这个‘归队码’,让我重回组织,不再是一名‘无家可归’的流动党员了”。作为一名长期在外务工的党员,美团骑手韩建设无法按时参加党组织生活、没有及时交纳党费。看到商家门口张贴的“归队码”,韩建设随手扫了扫,没想到组织很快就找到了他。现在,韩建设将组织关系从徐州老家转到了东园社区,可以就近参加组织生活,身为党员的他有了归属感。

穿梭在街头的“小哥”早已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他们流动快、分布散。为了摸清辖区这一群体底数,墟沟街道推出“扫码归队”活动,在嘉瑞宝广场、步行街等多个地方张贴“归队码”,让更多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者被发现、被关注。得益于“扫码归队”活动和深入平台企业精准摸排,辖区内的275名新业态从业者实现动态登记,16名党员全部纳入组织管理。

坚持党建带群建,墟沟街道先后成立外卖送餐行业工会、悦之家产后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妇联,通过先行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把职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舒“新”微服务 系起暖“新”纽带

“我想有个能歇脚休息的地方”“我想要一件质量好的雨衣”“我想要多一点时间陪陪闺女”……在嘉瑞宝广场的心愿征集墙上,小哥们写下来自己的心愿。每一个微小的心愿,都是精准开展暖“新”服务的出发点。

结合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工作半径、行驶路线和服务需求,墟沟街道在中山路打造全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一级驿站,同步利用支部微家、沿街商铺、商圈综合体等力量建成5个二级驿站,形成了可供饮水吃饭、充电休息、如厕避雨等服务矩阵。如今,嘉瑞宝广场内的连新续航驿站内,小哥们能够惬意享受工作间歇中难得的静谧时光。

按照“一月一主题”,墟沟街道还提供技能培训、就业辅导、亲子活动等10余项增值服务,先后组织了“夏日送清凉 端午道安康”系列活动、“心连‘新’ 爱随行”保安员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暖‘新’呵护 与爱‘童’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亲子活动等11场次,发送暖“新”礼包150余个,联合多部门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服务20余次,持续送出党组织关心关爱。

新势力“破圈融合” 汇聚基层治理“新”动力

“下岗后免费参加好苏嫂家政培训,拿了证,主要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一年收入好几万,特有成就感。”好苏嫂家政培训学校联合社区开设“家门口”家政公益培训班,带动30余名妇女再就业。此外,还组建了家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母婴、养老、医疗护理和产康等服务,推动社区“一老一小”服务配套提升、功能拓展。

“在对小区楼栋例行巡逻的同时,顺带向居民宣传反诈、燃气安全等生活常识,居民们很高兴听。”保安员李大爷说道。利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情况的“活地图”优势,墟沟街道聘请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物业保安员、房产中介员为“兼职网格员”,车辆贴上“先锋骑手”标识,认领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安全隐患排查员、文明创建督导员岗位,通过“正义随手拍”“政策速递”等方式,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等日常工作,延伸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