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政务服务“适老化”,让老年人办事不再难
  • 2022年09月06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有了志愿者的协助,现在使用自助机可方便多了!”家住墟沟街道院前社区68岁的蔡爷爷感慨道。今年以来,连云区行政审批局不断推进政务服务领域的“适老化”工作,加快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融合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助力老年人走近“数字时代”。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有了志愿者的协助,现在使用自助机可方便多了!”家住墟沟街道院前社区68岁的蔡爷爷感慨道。今年以来,连云区行政审批局不断推进政务服务领域的“适老化”工作,加快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融合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助力老年人走近“数字时代”。

打造亲老志愿团队,贴心为老减负

区行政审批局以政务中心办事大厅为服务“主战场”,全面落实“适老化”改造,调动志愿服务力量,组建“连云政务敬老志愿者服务队”,提供咨询引导、预约服务、全程陪办、帮缴代缴等服务,全程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帮办代办等制度,为老年群体提供温馨、便捷的政务服务办事环境。此外,将涉及民政、人社等老年群体高频办理事项精准下放至街道、村(社区),实现就近办理,确保老年人办事“一站式、一口清、一次结”。

完善便老办事环境,暖心为老服务

设立“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对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凭有效身份证件或持纸质证明材料等方式灵活完成健康核验,即可进入大厅办理业务。提升配套化便利设施,设立视听无障碍服务站,设置“敬老专座”,配置老花镜、轮椅、盲杖、助听器等便老设备,修建室外轮椅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邀请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以理论+实操的方式,现场演示教学AED和急救箱内物品的使用步骤,最大程度保障老年群体的生命健康安全,提升办事服务体验。

提升为老服务标准,用心为老办事

聚焦队伍建设,将“6S”服务标准作为窗口工作人员日常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倡导尊老爱老敬老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学习+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树立“优秀服务窗口”“窗口服务标兵”“十星党员”等政务服务标杆,营造比学赶超服务氛围。优化数字服务专区,江苏政务服务网连云旗舰店、24小时自助服务机在原版本基础上开发适老版本,单独展示老年人常用的高频服务事项,优化语音读屏、大字体、大图标等功能,助力老年群体“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