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连云区织密防火线 守护“金山银山”
  • 2022年01月27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近日,笔者在连云区应急管理执法大队内看到,醒目的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公示牌上,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职责明晰,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防火巡查值班人员挂牌公示,共同筑起防火安全防线。连云区历来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凝聚各方力量、织密防护网络,持续为建设“生态文明连云”作出积极贡献。

近日,笔者在连云区应急管理执法大队内看到,醒目的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公示牌上,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职责明晰,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防火巡查值班人员挂牌公示,共同筑起防火安全防线。连云区历来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凝聚各方力量、织密防护网络,持续为建设“生态文明连云”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引导教育 筑牢人民防线

创新形式,丰富手段,不断提高森林防火宣传的有效性。连云区深入各村挨家走访,发放《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宣传单》,正反面宣传政策法规、火灾案例、基本知识;在大街小巷、进山卡口、道路、景点等张贴朗朗上口的森防标语;抖音、微信等载体传播《致全区市民朋友关于森林防火的一封信》;深入重点林区,对中小学生、老年人、游人旅友、祭祀上坟等重点人群中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讲座。

同时,连云区还不断推动文明祭扫,引导群众用献鲜花、种树苗等新形式,替代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自2019年来全面推行农村公益性公墓安葬,大大减轻了祭扫用火带来的防火压力,连续多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

扣紧责任链条 夯实防火基础

完善“区领导包片、区机关联防、街道属地负责”的森林防灭火包片联防工作机制,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专人监管、明查暗访,形成“全区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为加强卡口建设,连云区印发《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卡口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全区86个防火卡口建设管理标准、人员及岗位职责设置,成立应对处置森林防火卡口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冬至、元旦期间,196名护林员,4支森林防灭火专业队、8支街道护林防火队伍,及373名重点部门应急预备队队员,全员上岗到位,确保卡口工作安全、高效、稳定。

苦练防火本领抓应急 完善指挥机制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扑火队员及干部职工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连云区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灭火装备器材操作培训。“这些技能都很实用,特别是防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海州湾街道防灭火联络员林梦洋说道。

以赛促训、以赛促用,通过负重越野、水泵接力、灭火弹投掷、扑火技能等科目的激烈角逐,连云区专业队、连岛专业队、墟沟林场专业队在全市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技能竞赛中表现突出、获得奖项。

此外,连云区进一步规范森林火情(灾)扑救组织指挥工作流程,明确响应程序、指挥事项、处置措施等,在效率上做“加法”,让指挥更“智慧”,力促科学扑救、安全扑救。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