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区:我区法院聚焦“三大重点”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 2021年04月02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近日,从连云区法院获悉,在2020年江苏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连云区法院“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两项考核指标评分均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

近日,从连云区法院获悉,在2020年江苏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连云区法院“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两项考核指标评分均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

近年来,连云区法院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紧扣“投资环境”“市场环境”“服务环境”三大重点,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创新、优化工作体制机制和程序,立足审判职能,打出一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营造了安全稳定、公正诚信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防风险护产权,营造安全稳定的“投资环境”

紧扣市场主体创业安全需求,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预期的突出问题,让市场主体在辖区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2018年以来,连云区法院紧扣全区发展重点来谋划全院工作,先后出台《连云区人民法院关于服务辖区企业创业创优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连云区法院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及港口区块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条意见》等系列文件,确保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连云区法院落地见效。近三年,连云区法院共妥善审结司法管辖区各大板块、园区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案件105件,解决争议标的额9.87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连云区法院及时出台《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十六条意见》《关于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法律风险告知书》等司法服务保障文件,组织干警深入走访调研90家企业,开展法律风险提示、法律咨询、专题培训等送法进企业活动29场次,为全区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取得双胜利提供法治保障。形成《关于疫情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现状考察与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机制建议的调研报告》,进一步提高司法服务经济发展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不断增强司法贡献度。除上述保障措施外,连云区法院依法严惩虚开增值税发票、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犯罪、涉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税收征管中的贪污受贿犯罪及重大劳动安全事故、重大责任事故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树规则强导向,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紧扣市场主体有序竞争需求,厉行规则之治、彰显导向功能,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在深入开展非法金融暨“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活动中,连云区法院对1751件民间借贷类案件进行“回头看”排查,对73件已生效的民间借贷类案件予以再审纠正。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加大涉非法金融案件强制检索和证据审查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套路贷”虚假诉讼进入诉讼渠道,积极维护安全稳定的金融秩序;依法制裁企业失信行为,将678家企业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曝光,营造守信践诺的市场环境。

通过审理破产案件加大“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力度,也成为连云区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2018年,连云区法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在全市率先构建“府院联动”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助推企业破产保障经费制度,为“僵尸企业”“无财产可破企业”指定管理人、推进破产进程提供了有力保障;制定出台《连云区人民法院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绩效考核办法》,探索破产审判“连云经验”,快速有效审理简单破产案件。2018年,连云区法院受理了全市首例“执转破”案件,顺利清结6件执行积案;2019年受理了连云港某通房地产开发公司破产清算案,推动烂尾多年的楼盘全面开工续建;2020年,连云区法院又受理了全市财产体量最大的企业江苏某镍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顺利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重整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强服务提质效,营造多元高效的“服务环境”

紧扣市场主体服务便捷需求,积极做实便民举措、做强惠民载体、做亮为民品牌,营造阳光便民的“服务环境”。

连云区法院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的司法理念,审慎适用司法强制措施,尽量避免对企业正常经营产生影响,为企业恢复生产、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去年2月,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连云区法院根据连云港某医院的申请,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及医院实际情况,迅速解封了该医院的银行账户,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据统计,仅2020年,连云区法院就对58起涉企案件积极促成执行和解或暂缓执行,对4家企业财产实施“活封”方式实现“放水养鱼”;在涉企行政审判中,依法监督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同时加强与区司法局等部门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有效推动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为了更好地化解涉企纠纷,连云区法院积极构建起融合社会各方力量的服务平台,形成化解涉企纠纷的强大合力。大力推进商事审判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在全市率先设立速裁审判庭,积极运用小额速裁、简易程序高效化解商事纠纷,适用率达68.65%;打造商事纠纷多元化解“3223”模式,引导企业以较小成本多渠道、多途径解决商事纠纷,全院一审民商事诉讼案件连续三年下降,相关工作成效受到省法院夏道虎院长批示肯定;开辟涉企纠纷“绿色通道”,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民商事案件在线立案、跨域立案、24小时自助立案、电子送达、在线庭审、信息公开等功能持续完善,为企业提供更优质便捷司法服务,为审判提质增效增添新动能。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连云区法院在全市率先搭建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以服务企业、关注民生为工作的着力点,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再掀审判和执行攻坚热潮,努力提升工作质效,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