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连云区:“互联网+”助力残疾人创业
  • 2021年03月03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产品是鹌鹑蛋,一盒45枚,每盒3种口味,原价一盒22.9元,现在两盒只要39.9元。”直播间里,主播李冰取出商品,将包装贴近手机镜头,前后翻转两下,介绍产品的同时还不忘和网友互动。近日,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残疾人之家”的两个直播间,正在进行直播卖货。与网红直播不同的是,这里的主播都是残障人士。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产品是鹌鹑蛋,一盒45枚,每盒3种口味,原价一盒22.9元,现在两盒只要39.9元。”直播间里,主播李冰取出商品,将包装贴近手机镜头,前后翻转两下,介绍产品的同时还不忘和网友互动。近日,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残疾人之家”的两个直播间,正在进行直播卖货。与网红直播不同的是,这里的主播都是残障人士。

2020年6月起,连云区开展“互联网+”助力全面小康系列活动,连云区残联结合自身情况,通过引进电商直播平台,启动“互联网+公益”的创业项目,专门为残疾人服务,培养残疾人电商网红达人,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为残疾人电商直播提供源动力。

30岁的李冰,是一位单身妈妈。由于面部先天畸形,李冰长期找不到工作,只能依靠低保维持基本生活。去年10月份,连云区残联的工作人员找到李冰,问她愿不愿意做主播负责直播带货。一开始,李冰考虑到做主播需要自己每天面对镜头,还很犹豫。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李冰决定试试看,她要给女儿做榜样,给女儿更好的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现在李冰已经成长为一名直播“老手”,戴着口罩在镜头前熟练地和网友们交流。如今的李冰不仅自己直播带货,在直播间里,她还当起了“老师”,将自己的直播经验传授给其他残疾朋友。谈到未来,李冰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健康长大。”

长期以来,残疾人由于自身条件的缺陷,比如受教育的程度普遍偏低、缺乏一技之长、择业工种受限等,在就业竞争中长期处于劣势,生活贫困成为了常态。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办事处残联理事长徐敏告诉记者,他们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残疾人获得更多的创业机会,尤其是一些重度残疾的朋友,通过上门培训直播带货,掌握就业技能,和社会接触交流,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能够为家庭分担,而不是家庭的负担。

初次见到桃子时,她刚结束近两个小时的直播,看上去有些疲惫。桃子本名陶封璇,90后,长相甜美。一岁时由于打针造成听力障碍,从此以后桃子只能依靠助听器和别人沟通。桃子说她其实很害怕说话,担心别人听不清楚。电商基地正式开播前,桃子每天练习直播6个小时。开始的时候,她不懂镜头,就对着镜子看;不敢说话,就对着大海说。为了吸引网友,她还特意去学习手指舞。桃子的直播间里比其他人多了一个手写板,桃子解释道:“我怕有些人听不清楚我的话,我就把价格写在手写板上。”尽管现在每场赚的钱不多,但桃子发现原来自己也是有能力赚钱的,自食其力的感觉让她更自信了。

徐敏介绍,他们去年底进行过一场试播,为重度残疾只能躺在床上的小宝在家进行东海大米专场公益直播,没想到效果非常的好,当天试播仅收益就达到了一千多元,全部归小宝所有。“互联网+”这个概念的提出很好地打开了残疾人就业的出路。互联网相关的工作岗位匹配了全新的工作模式,不仅仅增加了许多从未有过的职位,还拓宽了残疾人创业的思路,从以前单纯的从事于体力劳动,局限在特定的人群到现在多种多样的劳动方式覆盖大部分人群。这是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目前,海州湾街道“残疾人之家”已经培养9名残疾人主播,除了培训直播带货的技能外,他们还为主播量身制作短视频,让网友了解主播背后的故事,帮助主播引流吸粉,将更多的流量关注转化为经济效益,真正帮助残疾朋友通过互联网创业。

据了解,连云区“互联网+”助力全面小康系列活动包括“互联网+农特产品”、“互联网+公益”、“互联网+就业”三个子栏目,已开展助农行动六场,海岸清洁、关爱贫困儿童等活动二十余场,线上招聘会十余场,帮助二千余人实实在在解决了就业、就诊等问题,帮助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帮扶贫困人口,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徐敏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做强做大残疾人电商直播基地,在创新创优上下功夫,加大残疾人电商培训力度,赋予电商基地新的能量与内涵,助力残疾人创业。未来,连云区也将继续利用好“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红利,将“互联网+”的触角延伸至全区工作、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