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连云区“五极联动”构筑大连云新格局
  • 2015年01月15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区街联动抢抓新一轮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机遇,强化规划指导、强化产业支撑、强化经济扶持,街道整体经济实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推进公共资源在全区和街道的均衡配置,使生产要素能够在各街道之间自由流动,实现全域统筹、优势叠加的整体发展效应。

区港联动———区港合作进入发展新篇章

2014年,区港联动组团以联动共建为主线,在项目招引、重点工程推进、党员联管、组织联建、科技人才、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等方面加强与港口集团的合作,联动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港产城一体化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为打破区港合作瓶颈,去年5月21日,连云区与港口集团正式签订区港联动共建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开启了连云区与港口集团共同发展新篇章。中哈物流基地项目落户连云区,该项目由哈铁集团和连云港港口集团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6.6亿元。截至目前,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项目一期集装箱堆场已主体竣工, 22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全面投入使用,累计进出场集装箱3.6万标箱,拆装箱9120标箱,仓储货物15.8万吨,基本达到饱和状态。该区就西大堤沿线1500亩土地用于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事宜,多次对接规划部门,已明确600亩用于连岛旅游综合服务广场建设,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该区还做好服务港口发展的相关工作,及时做好港口重点工程矛盾协调工作,保证港口中心货运站、矿石输送皮带廊道等重点工程按施工计划实施。

区产联动———园区经济发展实现“加速度”

2014年以来,区产联动组团在宏观经济趋紧、招商引资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板桥工业园园区保持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势头。

凝聚合力抓招商,招商引资喜结硕果。区产联动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生命线”,积极“走出去”,赴上海、北京、广东、福建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0余批次,同时积极利用连博会、《西游记》文化节、连云港之夏等平台寻找招商机遇,储备优质招商信息50余项,为招商引资奠定了基础。在统筹考虑园区现有产业发展方向基础上,重点发展盐化、装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同时借助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机遇发展物流产业,在招商中牢固树立招大引强意识,全力招引大项目。区产联动组团帮助板桥工业园开展融资,主动与农发行、东方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对接,实行项目贷款与流贷相结合,主攻私募债券、中长期项目贷款及短融工作。成功发行了3亿元的私募债,目前已经到资1.3亿元,银行流动资金贷款完成9000万元,成功包装1.9亿元的农开项目,已经通过省行审批。2014年已实现净融资超2亿元,较好解决了园区发展的资金瓶颈。

区城联动———拓宽连云发展空间

2014年,区城联动统筹连云新城、连云区,拓宽连云发展空间,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工程建设、旧城改造、房屋征收和安置房建设中涉及的热点难点问题,海滨大道242连接线贯通,帝豪阳光国际大厦、万山财富中心等项目主体建成,大润发、嘉瑞宝等城市综合体投入运营,完成30万平方米旧城改造任务。

进一步强化“大连云”意识,深入推进连云区和连云新城融合发展,加强区域统筹与联动,连云区重点做好社会事业服务和城市功能配套,将就业、健康、计生、流动人口管理等一些社区服务项目延伸至连云新城,连云新城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企业总部集聚区、国家东中西示范区特色功能配套区和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商务核心区。服务推进海滨大道、大港路、226省道、西大堤改造和海滨大道跨海大桥、海滨大道跨陇海铁路桥、零公里互通立交桥等“四路三桥”工程建设,打通建成区交通瓶颈。推进山海财富广场、长江一号、融侨华府、雅仕置业等重点地块开发建设,完成栖霞路、金运花园、云山中小企业园、中山东路南侧B1B2等地块旧城改造任务;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和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严控违章搭建,重抓市容市貌,推进城市面貌实现新改观。

区景联动———构建大旅游格局

2014年,区景联动进一步整合资源,打响海滨旅游品牌,加快景区提档升级,连岛景区试行免费开放,云台山森林公园获批国家4A景区,连云港老街、西墅湾文化休闲水岸功能不断完善,举办海滨旅游月等系列主题活动,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00万人次。

做好连云山海旅游“大文章”。整合连岛度假区、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连云港老街、西墅湾等旅游资源,实行整体营销策划、统一市场推介、错位联动发展;完善景区功能配套,加快海上云台山景区与连云老街连接栈道建设;打造形成连岛旅游度假区、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连云港老街、西墅湾区“四位一体”的旅游格局;加快白沙海洋乐园、度假酒店、海洋美食街、法起文化园等项目建设,打造高端海滨旅游度假集散地。打造特色旅游活动“大品牌”。立足“连云港之夏”知名品牌、“海滨广场文化”、“中国十佳慢游地”、“红叶节”、“采茶节”等特色品牌,强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江苏旅游新干线等区域旅游合作组织间的互动营销和整体营销,通过新闻媒体、旅游交易会、举办旅游节庆活动等形式,扩大影响、深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连云区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区街联动———加快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建设

2014年,区街联动抢抓新一轮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机遇,强化规划指导、强化产业支撑、强化经济扶持,街道整体经济实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推进公共资源在全区和街道的均衡配置,使生产要素能够在各街道之间自由流动,实现全域统筹、优势叠加的整体发展效应。

街道立足自身,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坚持走差别化、特色化发展之路。连云开发区和板桥街道坚持大规划、承接大项目、强化大环保、打造大载体、开展大招商、推进大创新;墟沟街道着力打造栖霞路、嘉瑞宝、大润发商贸服务“金三角”;海州湾街全面融入连云新城开发建设,做好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配套;云山街道做好中小企业园建设、发展好工业,进一步提升街道和村集体经济水平;连岛街道要围绕国家5A级景区标准,重点做好景区改造提升和旅游品牌打造;连云街道重点发展特色餐饮和海产品市场,加快集聚人气,提升老街功能配套水平;宿城街道在后云台山景区做大做强和旅游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高公岛街道重点发展海洋产业和核电文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以年初向社会承诺的十大民生实事为抓手,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