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开发区:抓项目 谋创新 求实效 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
  • 2022年10月19日来源:新闻中心

提要:过去十年,连云港开发区以力争上游的姿态,记录了一个园区从“云台人家”到“开放高地”,从“宜业宜居”到“宜居宜业”的巨大变化,处处涌动着创新活力、产业动力和百姓福祉融为一体的澎湃景象。

过去十年,连云港开发区以力争上游的姿态,记录了一个园区从“云台人家”到“开放高地”,从“宜业宜居”到“宜居宜业”的巨大变化,处处涌动着创新活力、产业动力和百姓福祉融为一体的澎湃景象。

连云港开发区深耕“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人均GDP等主要指标实现翻番,50亿元、100亿元项目招引实现新的突破,产业投资累计超千亿元,恒瑞生物医药产业园、润众生物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在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位列第32位,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中位列第17位,跻身“第一方阵”。

这座实力强劲的开放高地、跨山接海的制造基地、活力无限的品质新城,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抓项目、稳投资、调结构,谋出了制造业欣欣向荣的发展之势,跑出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迈出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01

抓项目 稳投资

积聚产业发展原动力

秋日的暖阳照在富驰新材料的厂房外墙上,泛着阵阵金光。厂区里上百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工作,将各种各样的金属粉冲压成精密的零部件。作为连云港开发区特种材料新晋团队,富驰连云港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知名手机厂商、汽车厂商的零部件重要生产伙伴,其辐射范围覆盖医疗器械、精密仪器等多产业领域,形成了多方位的产品覆盖领域。

抓项目、稳投资,是连云港开发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一招。在下行压力增大的“风口”,连云港开发区用足用好财政资金,不断创新项目投融资方式,以有效投资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激发加速发展的澎湃动能,与大趋势同频共振。

如今,连云港开发区已经形成了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其他新兴业态产业等“3N”主导产业格局。2021年,连云港开发区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3亿元,占全区工业总量的77.3%。

透过数据增长曲线不难发现,连云港开发区各项投资经济指标集中度高,产业集群呈现“优量双升”的态势。

9月20日,在“奋进新港城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连云港开发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爱华表示,当前,开发区已经形成了全国医药创新基地、全国最大碳纤维生产基地、亚洲最大风电装备生产基地“三峰并立”,新兴业态蓬勃兴起的产业新格局。

8月30日,全球最长123米风电叶片在中复连众成功下线。这是中复连众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下线的第四款长度超过百米的叶片。中复连众负责人乔光辉介绍,作为国内领先的风电叶片制造商,中复连众从102米,到110米、112米,再到123米,不断刷新风电叶片制造的新纪录,逐步成为目前全球超百米叶片服务客户最多、制造型号最多的叶片制造商。此次下线的123米叶片,将适配16MW海上风电机组,单台机组年发电量超过5000万千瓦时,高效贡献“双碳”的同时也大量节省机位点及海域占用。

过去十年,在连云港开发区产业发展历史中,这样的记录比比皆是:恒瑞医药的阿帕替尼是全球第一个在晚期胃癌被证实安全有效的小分子抗血管生成靶向药物;中复神鹰研发的碳纤维成套生产设备让中国具备了碳纤维规模化可能;康缘药业桂枝茯苓胶囊是国内中药企业进行指纹图谱设计的重要创新药物……

这些记录让人们看到了连云港制造的过去和未来,让人们对开发区这块高能级产业平台信心十足,也让更多的项目抛来“橄榄枝”,并在此落地生根。

近日,连云港开发区和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先导科技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将依托先进成熟技术,进行薄膜太阳能整线设备的生产制造。该项目负责人朱世会表示:“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安心落户的重要支撑,未来我们将在此开创先导集团和连云港共赢发展的崭新局面。”

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由规划图、设计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连云港开发区赶超发展有了新引擎。

02

谋创新 求实效

集聚园区发展竞争力

近日,翰森制药与比利时KiOmed Pharma SA共同宣布,双方就比方在研创新产品KiOmedinevsOne达成在中国大陆、澳门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开发、注册及商业化独家许可协议。该药物是全球首款独家非动物KiOmedineCM—壳聚糖的新一代用于治疗膝骨关节炎的单次注射剂,并已在欧洲上市。

这是连云港开发区在医药创新上的又一项新的纪录。过去十年,连云港开发区在医药创新上成果斐然,新医药产业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全省唯一连续3年获评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中华药港打响品牌。

“市开发区的医药、风电、高端装备等产业创新实力不容小觑。”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万军表示,过去十年,连云港开发区聚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抗肿瘤药、肝炎药、精神类药物等多个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新材料产业国产碳纤维市场占有率超50%。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科院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具备试验条件,建成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风电装备生产基地。

突破“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更是园区经济必须要聚焦的核心竞争力。

在中复神鹰,一根根原丝从碳纤维装备流畅传递变成坚韧的碳丝,成为国产大飞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之一。中复神鹰董事长张国良说:“经过多年技术攻关,中复神鹰打破了国外长期对我国的技术垄断,突破了干喷湿纺千吨级SYT49S(T700级)碳纤维产业化技术,有效提升了国产碳纤维在传统和新兴领域的进口替代。目前我们正在集中技术力量研发高性能碳纤维T1100,这将进一步加快国产碳纤维在关键领域的自主保障。”

创新,不止于此。连云港开发区还以智能制造理念,引领数字化、连续化生产技术的层层更新:

康缘药业数字化工厂可以实现在线质量控制、自动化控制、智能物流等智能化管理系统,设计制剂产能达到硬胶囊剂50亿粒、软胶囊剂5亿粒、中药片剂28亿片、颗粒剂700吨等;

杜钟新奥神氨纶建立自动包装系统、智能立体仓库系统等,车间生产设备联网率达80%,设备数字化率提高至85%,产品一次合格率提升至97%,关键岗位减员达10%,能源消耗总量下降10%,年度成本费用总额降低15%;

连云港中远海运特种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和智改数转等发展手段,实现了企业运营成本降低10%至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5%、产品不良品率下降20%、能源消耗降低15%……

在开发区这片工业热土上,园区的科技创新为这片土地释放沉淀,为产业结构、空间布局重塑提供新动能。

03

享红利 添底气

凝聚产城融合新活力

产业是园区发展的基础,城市是园区发展的支撑。作为连云港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开发区像“绣花”一样推动城市面貌提档升级,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绿色美好家园逐步呈现在人们眼前。与此同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创业者、创新者正在这里集聚。

微风轻拂,碧绿的湖水微微荡漾,一簇簇的花草掩映着长廊……一座集休闲、娱乐、健身、文化于一体的开放式公园成为开发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连云港开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敬阳介绍,作为开发区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创智绿园通过排盐技术、蓄水防渗防盐、雨水收集与利用、微地形处理手段、透水铺装使用以及水生态处理等多种手段,充分落实“海绵城市”渗、蓄、滞、净、用、排的建设理念。

如今,这样的理念已经深入开发区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在居民小区、市政道路、公园绿地中,一片片巧思设计的“海绵体”,让越来越多的开发区人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生态红利”。

连云港开发区的产城融合不仅表现在地下,在地上也下硬功夫:

——新改建道路120余公里,“四横七纵”路网框架全面形成;

——完成猴嘴片区6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新海连大厦、工业邻里中心、工业展览中心、中华药港商务区等配套项目建成投用;

——连云港市一院开发区院区、连云港市属中小学校、新海高中开发区校区、城市综合体等宜居项目加快规划建设;

——累计新增绿化面积40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

正如家住开发区猴嘴街道的王敏敏所言:“如今出门有菜场、超市,家门口的小学、中学、幼儿园也即将投入使用,我们的幸福生活正在徐徐展开。”

风起海州湾,波涛涟涟。昔日山村正变身为开发新高地,涌动面向未来的磅礴伟力。

站在新的起点,动力充沛、活力四射、潜力十足的开发区,正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成为“一带一路”强支点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