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发区启动香樟复壮修剪工作
  • 2021年04月02日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提要:根据全市园林绿化专家的调研和分析建议,开发区全面启动香樟修剪复壮工作,按照“分步修剪、动态观察、科学养护”的原则,分四个步骤对香樟进行修剪和复壮。

今年1月份,我市经受了一次强寒潮侵袭,最低气温达-15℃。在此之前,开发区未雨绸缪,提前采取香樟树体包裹保温带、树干涂白、浇冻水封穴等防护措施,但由于气温太低,香樟仍受冻明显,部分枝条受冻干枯。香樟冻害发生后,市住建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园林专家现场勘查,对公园广场、居住小区和道路绿化的香樟进行抽样调查。目前,气温正逐步回暖,这是促进香樟树势恢复的关键时期。根据此前动态调研结果,全区绝大部分香樟植株存活,具体受冻程度分布不均,表现为老树轻于新树,向阳处轻于背阴处,城区轻于郊区和空旷地带。

根据全市园林绿化专家的调研和分析建议,开发区全面启动香樟修剪复壮工作,按照“分步修剪、动态观察、科学养护”的原则,分四个步骤对香樟进行修剪和复壮。

一、4月10日前完成受冻香樟清枯叶、轻修剪,清理香樟受冻叶片、枝条,适当疏剪干枯的一二年生枝条。

二、4月20日前完成灌根与施肥,适度增加肥料,适度灌水,进行土壤改良,降低土壤酸性,促进根系芽体萌发,尽快恢复生长态势。

三、4月30日前完成香樟整形修剪。考虑当前不能准确判断枯死部位,待新枝条萌发后视情况采取整形修剪。根据区域、地段及受冻情况精修树形,逐渐培养出良好树冠。应选择晴朗天气,根据萌发情况进行合理疏枝,可将枝条修剪至健康部位,修剪伤口应使用保护剂封闭。

四、待最低气温稳定在20℃以上时,将及时解除香樟裹干、根部覆盖物,防止病虫害和植株腐烂。

近期,区住建局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指导绿化单位开展香樟修剪和复壮工作,确保香樟修剪范操作规范,并做到以点带面、全面开展、操作安全,力争景观效果不打折。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