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开发区:多措并举助力全区参保扩面
  • 2021年01月11日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提要:近年来,开发区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始终把“全民动员促参保、完善体系强保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建设幸福园区的基础工程。截至2020年底,全区参保企业共计2426家,参保在职职工共计7.95万人。

近年来,开发区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始终把“全民动员促参保、完善体系强保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建设幸福园区的基础工程。截至2020年底,全区参保企业共计2426家,参保在职职工共计7.95万人。

一、高位推进抓落实,确保参保扩面有序推动

一是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纳入局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及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参保扩面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督查通报参保扩面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二是着力摸清参保底数。摸清扩面资源,深入做好排查。对接市场监管局,每月定期导出在我区新注册企业信息并分类整理。同时对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依托全民参保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比对,梳理出辖区参保单位及人员数量,强化动态监测,实现源头管理和精准管理,为实施精准扩面提供有效遵循。

二、广泛宣传营氛围,确保惠企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政策宣传及时到位,氛围营造更加浓厚。围绕“全民共参保、生活有保障”宣传主题,深入辖区各街道、村居,开展社会保障宣传月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地解读和推广社保政策,提升群众政策知晓度。同时,依托开发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企业QQ群等多种媒介,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线上指导,在我区形成良好的参保氛围。二是社保减免持续发力,惠企红利提质增效。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推进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惠及面广、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的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面临生产经营困难、无法足额缴纳社保的中小微企业,协助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助力企业战胜疫情,助推企业蓬勃发展。2020年2-12月,全区2400余家企业累计享受减免社保费5.8亿元。

三、靶向精准齐发力,确保法定人员全面覆盖

一是分门别类,精准发力。对已参保大型、重点企业参保人数进行监控分析;对未参保缴费中小微企业进行专项扩面;对区内新引进重点项目实施上门服务。同时,针对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有针对性地促进和引导企业履行缴费义务,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稳步提高区辖区内企业参保率。二是重点突出,督查到位。紧盯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重点行业企业以及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扩面对象,逐步构建立体式参保扩面协作机制,配合劳动监察部门对辖区内的用人单位参保缴费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指导和督促区内企业及时参保缴费,实现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