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 2019年07月08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笔者从市开发区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名单,市开发区成功晋级。

近日,笔者从市开发区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名单,市开发区成功晋级。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按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管理办法》,经集中评定后所确定的。在示范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与示范园区所在省(区、市)知识产权局一同加强对示范园区的工作指导和跟踪管理,督促落实相关主要工作任务;各有关省(区、市)知识产权局将加强对示范园区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把示范园区建设工作纳入地方专项计划,加大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力度,确保主要工作任务落实。

多管齐下,谋划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根据知识产权工作特点,市开发区坚持多措并举,并结合其他工作互促共进,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重点围绕全年专利申请及授权,特别是发明专利授权,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和措施,与专利代理机构协同对接,开展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满足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个性化需求。以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契机,开展上门服务,确保申报企业至少具备1个发明和5个实用新型专利的“1+5”专利模式,促进企业专利量质并举;积极推行专利服务向新竣工和开工项目提供前端介入的新模式,提前介入辅导,宣传扶持政策,深挖专利潜力,提高申报质量。深入企业走访,摸清各类商标发展底数和基本发展状况,从注册简介、流程要点、奖励政策等方面指导帮扶,促进有能力企业申报国家驰名商标和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全区发明专利授权142件,同比增长35.2%,位居全市第一;PCT(专利合作协定)申请95件,占全市79%;万人发明拥有量达82件,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处于领先水平。

精准扶持,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力度。近年来,市开发区不断强化政策引导作用,持续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扶持力度。近三年,共兑现专利、商标、品牌等知识产权奖励资金近1200万元。今年,预计将兑现资金400余万元。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省、市专利资助及项目扶持政策,为企业创新争取资金支持。今年以来,指导协助区内30多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专利资助,组织中复碳芯、国鑫食用菌、中金玛泰等3家企业申报知识产权战推项目,鼓励恒瑞、豪森、康缘等5家企业申报国家、省专利奖。

培育特色,不断优化专利授权结构。市开发区通过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充分发挥高价值培育中心的示范作用,形成了一批技术创新难度高、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专利质量大幅提升。目前,区内共有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3家,区域获批数全省第一。其中,恒瑞医药项目高分通过省局终期验收,获省最高扶持500万元,其项目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今年,开发区将督促推进康缘、豪森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项目,确保两家公司顺利通过当期验收。此外,截至去年年底,市开发区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已由3年前的22:33:45调整为目前的26:57:17,专利结构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