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古城门下好风爽 连云港海州居民享清凉
  • 2022年08月04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轻纨觉衣重,密树苦阴薄。”8月开场正值中伏,港城迎来持续性晴热天气,许多人都盼着能寻一处清幽、宁静之地,让身心凉爽下来。

“轻纨觉衣重,密树苦阴薄。”8月开场正值中伏,港城迎来持续性晴热天气,许多人都盼着能寻一处清幽、宁静之地,让身心凉爽下来。

幸运的是,我们拥有“海古神幽奇泉”的独特城市名片,走在街头巷尾,不经意间就能遇到别具韵味的消暑场所,相关部门多年来也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点的避暑胜地,让港城百姓在炎炎夏日享受到放松休闲的“小确幸”,也展现了城市的魅力。

进入8月,骄阳愈发猛烈地炙烤大地。此时,位于老海州的钟鼓楼、朐阳门等处就成了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宽大的城门洞里凉风阵阵,周围还有小广场、小游园等休闲娱乐场所和配套设施,每天下午三四点,就有居民迫不及待地前去“避日头”乘凉了。

昨天下午5时许,室外酷热难耐,夏蝉嘶鸣不已,家住海州街道古楼社区的刘永海和三两好友相约来到不远处的钟鼓楼纳凉。到了那里,发现钟鼓楼东侧阴凉处,已有十余位居民抢先带着马扎在此“避日头”。他们有的三三两两一起闲聊,有的坐在石砌的台阶上感受背后城门洞里吹来的阵阵凉风,还有的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收音机里的精彩节目。“这里通风良好,湿度适中,特别是宽敞的城门洞里,更是凉风习习,体感温度比在户外至少低四五度。”63岁的刘永海说,每天下午三四点,就有居民陆陆续续地前来乘凉了,到了晚上六七点,在钟鼓楼附近乘凉、跳舞、唱戏的居民就更多了,有时甚至达到上百人,热闹非凡。

据了解,这座始建于明代的钟鼓楼,门为砖砌券形拱门,高约4米、宽3.15米、深10.38米。原城门上建有魁星阁,飞檐重叠,四角悬铃,与拱门相映衬,颇为雄伟。1993年经过一次修复,并更名为“镇远楼”。如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钟鼓楼不仅在平日里是海州城的一处热闹所在,每到夏天,更成为周边居民的避暑胜地。

在海州古城里,和钟鼓楼相似的避暑胜地还有好几处,离钟鼓楼不远的朐阳门便是其中之一。位于幸福南路最南端的朐阳门同样是明代古建筑,也是海州古城的南大门,外门朝南、内门朝北,面对着苍翠秀丽的锦屏山。青砖所砌的城墙,满是沧桑岁月留下的斑驳印迹,绿色的藤蔓爬满墙面,给炎热的夏季增添丝丝清凉。不过,即使没有这满墙的绿叶,朐阳门附近依然是居民纳凉避暑的好去处:远处的锦屏山脉给这里增加了无限画意,阵阵山风也让来这里的居民感受到丝丝清凉;朐阳门南侧就是青龙涧沟,涧沟两侧绿树成荫,树下还有一排排休闲长椅,从下午三四点开始,这里就陆续有居民光顾了。居民有的在活动四肢锻炼身体,有的在树荫下欣赏周围美景,也有的带着音响喇叭自娱自乐。朐阳门北侧不远处还有双龙井,如今已建成双龙井文博园,园内绿树成荫,有清水游鱼、楼阁亭台、竹椅方桌;从双龙井拾阶而上,便是双龙桥,这里同样深受老海州居民的欢迎,夏日傍晚时分,在桥两侧乘凉的、舞剑的、唱戏的、练摊的数以百计,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钟鼓楼、朐阳门……这些已经屹立了数百年的古老建筑,依然用新的方式继续造福着一方百姓。

为了让居民在炎炎夏日有更多的天然避暑胜地,近年来,海州街道不仅陆续在钟鼓楼、朐阳门周围配套建设了健身器材、儿童游乐园等配套设施,还对因为年久失修的古建筑进行全面修复。就在今年6月,海州街道还对朐阳门开展全面修复工程,主要对城楼上的裸露管线进行整理穿管,部分脱落的墙体和瓦片拆除并修补,切除地面和扶手上裸露的铁钉螺丝,消除城楼上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将主城楼房屋的墙体和门窗进行粉刷漆饰,打磨原有彩绘并修复。“在恢复古城原貌、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古城品位的同时,该项目还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巧妙进行动态的修旧如旧,既保存古城风貌,又满足现代社会生活和旅游商业活动需求,力求将古城打造成一个承载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焕发时代活力的精品工程。”海州街道负责人张延静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始对钟鼓楼的修复工程,让这些老建筑继续造福一方百姓。”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