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海州区入围省第五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名单
  • 2022年06月18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省文旅厅网站公布了江苏省第五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名单,海州区名列其中。这是继连云、东海后,我市成功打造的第三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此为标志,海州区旅游产业迈入从景区到全域的新时代,而古城海州也探索出了一条“以人文历史为核心、山水资源为依托、文旅商并举”的产城景融合发展路径。

近日,省文旅厅网站公布了江苏省第五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名单,海州区名列其中。这是继连云、东海后,我市成功打造的第三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此为标志,海州区旅游产业迈入从景区到全域的新时代,而古城海州也探索出了一条“以人文历史为核心、山水资源为依托、文旅商并举”的产城景融合发展路径。

近年来,随着大众旅游的兴起,以往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适应市场和游客的需要。为此,海州区以全域旅游引领发展,把全域旅游发展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创新成立全域旅游发展中心,形成了区领导统筹、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全域创建工作体系。与此同时,连续3年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纳入全区综合考核,区人大、政协定期调研督导,推动全域旅游创建持续深化。

规划入手,以多规合一谋全域。作为中心城区,海州具有“山水城林”自然优势、遗迹遗址人文优势、绿色特色产业优势。如何将这些优势转化为资源,更好地为大旅游产业服务?海州区在编制了《海州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海州区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的基础上,为配合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各部门配套出台40余项涉旅政策、方案,构建“两核一轴一带四区”全域旅游格局,推动产城景一体发展。

全产业发展,激活全域旅游新引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州区根据游客需要,按照“全域景区化、业态多元化”的发展理念,持续强化产品供给、业态培育、场景打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州区坚持“全域开放”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发展“旅游+生态+体育”,建成锦屏山森林公园10公里游步道、市滑翔伞基地,完成全国首例磷矿采空区地灾治理,实施月牙岛粉煤灰堆场环境整治建设生态湿地等,多项目融合成为市民休闲出游首选目的地。2021年全区旅游产业增加值占比达8%,接待游客988.6万人次,实现营收137.6亿元,同比增长55%。

创新“文商旅并举”的产业升级模式,让游客在海州走到哪玩到哪吃到哪。为了给游客营造一个舒适、休闲的旅游氛围,海州区通过“旅游+文化+美食”集聚人气,营造“白+黑”全时文旅生活圈。近三年投入7000万元,突出特色集聚,打造15条特色街区、7大特色夜市。一方面,提档升级老新浦风情街区,拓展文化空间,引入特色品牌,推出研学路线,常态化开展品牌活动;另一方面,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开通西盐河水上游览线路,沉浸式游览深得市民游客喜爱。与此同时,相继建成了朐山书院、双龙井文博园等一批文化新地标。2021年,陇海步行街获评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老新浦风情街区获批省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培育单位。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