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板浦镇:“规”出乡村好景象 “约”出文明新风尚
  • 2022年05月30日来源:连网

提要:走进海州区板浦镇尤庄村,庭院错落有致,屋舍窗明几净,处处干净整洁,让人感受到推行村规民约带来的可喜变化。

走进海州区板浦镇尤庄村,庭院错落有致,屋舍窗明几净,处处干净整洁,让人感受到推行村规民约带来的可喜变化。

“以前大家宅前屋后搭建鸡舍,到处堆放杂物。每到夏天,简陋脏乱的旱厕散发出的气味难闻极了。”尤庄村村民徐育勤说,“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我们村子变化太大了,环境整洁漂亮了,空气也好了,大家文明意识都增强了。”

村规民约的制定,促进了尤庄村民生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尤庄村通过村规民约协商议事,推进修建乡村道路1000余米,柏油路2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4盏,铺设污水管网3000余米,新建污水处理站2座,修建农桥9座、公厕4座,完善村中心路道路绿化1300米。在大家的共同治理下,尤庄村的水更清了,天更蓝了,貌更美,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在大家的商议推动下,我们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1000多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即将动工,将新建水泵站两座、3000米的水泥路和水泥渠,预计年底就可竣工投入使用,解决老百姓灌溉难、田间道路出行难等问题。”尤庄村党总支书记丁尚介绍。

孝敬父母多陪伴、妇幼老弱多关照、文明用语挂嘴边……在板浦镇菜园村,随处可见一条条关于勤劳致富、爱护环境、抵 制奢侈浪费、邻里互助等内容的村规民约。一个好的村规民约,会让一个村呈现新气象。村民抬头学知识,低头受教育,看得见的环境在悄然发生变化,看不见的乡风润入心田。

“在我们村邻里间互帮互助,远亲不如近邻,一家有困难,大家来帮忙,文明意识都增强了,讲话也都注意文明用语,现在严格执行红白喜事简办,随份子钱送少了,手上现在有些余钱可以给孙子孙女多买点玩具和学习辅导书了。”菜园村村民沈厚培开心地说:

自从村规民约修订实施以来,板浦镇各村的村容村貌明显得到改善,邻里关系愈发和谐,文明新风愈加浓郁。“通过村规民约,规范引导村民日常行为,激发了老百姓的内生动力。现在村民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村里干净整洁,大家互相监督,拧成一股绳,进一步推动了移风易俗,助推乡风文明。”板浦镇党委宣传委员潘伟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