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对瓶装燃气实施专项整治
  • 2022年03月03日来源:连网

提要:连日来,海州区住建部门对餐饮场所燃气报警切断装置安装使用情况进行安全检查,旨在对辖区燃气使用、特别是瓶装液化气安全进行专项整治。海州区相关行动只是这项工作的一部分,市住建及相关部门目前正协同作战,将以最坚决态度、最严格要求、最严厉手段,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切实保障全市燃气、特别是瓶装液化气使用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连日来,海州区住建部门对餐饮场所燃气报警切断装置安装使用情况进行安全检查,旨在对辖区燃气使用、特别是瓶装液化气安全进行专项整治。海州区相关行动只是这项工作的一部分,市住建及相关部门目前正协同作战,将以最坚决态度、最严格要求、最严厉手段,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切实保障全市燃气、特别是瓶装液化气使用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据了解,目前我市管道燃气使用在建成区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但在郊区和广大农村,瓶装液化气仍被大量使用。除居民用户外,全市运营餐饮企业1.18万家左右,使用管道燃气的餐饮企业1499家,使用瓶装气的达10313家,已安装燃气报警器餐饮燃气用户11768家。近年来,我市持续强化液化气钢瓶安全监管,此前市住建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和商务等部门建立起了市、县区两级智慧燃气监管平台,初步形成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新型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实现对全市36家瓶装液化气企业的全面监管,通过系统登记瓶装液化气用户11万户,登记气瓶76万余只,同步跟踪企业气瓶充装记录,并督促燃气运营企业实施常态化入户安检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燃气管理系统良性运行,市住建部门此前还通过专项督查、信息通报、专题会议等形式及时掌握系统使用情况,排查出一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消除了一批供应侧和使用侧安全风险隐患。今年开春以来,海州住建局已抽查191家餐饮企业液化气使用情况,虽然绝大多数餐饮企业均安装并正常使用燃气报警装置,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别中小餐饮店安装的报警装置并未正常使用;有的店内备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液化气罐,但只装了一个燃气装置;个别店家因租房到期或其他原因未安装报警装置。这表明,极少数餐饮企业对此尚未高度重视,检查人员已按要求督促相关单位规范燃气使用。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燃气、特别是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对餐饮企业内燃气安全设备未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依照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同时,继续督促燃气企业依法定期开展入户安检,发现隐患及时报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街道或乡镇处置。对气瓶违规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等安全风险隐患,将加大用气经营场所使用安全监管,严控新增底层“住改商”使用燃气经营,严禁不具备条件的底层“住改商”餐饮经营者使用燃气,在餐饮等公共场所推广“瓶改管”或“气改电”的全电气化厨房。相关部门特别强调,按照国家规定,液化气钢瓶使用年限为8年,如通过质量安全检验合格可再延长4年,任何人不得使用进入报废期的钢瓶。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