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海州警方推进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成效显
  • 2020年10月1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10月11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新东派出所副所长戴炜带队在对辖区旅馆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某旅馆工作人员未按规定对入住旅客进行住宿登记,遂依法启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程序,结果,不到30分钟就办结了案件。“以前,办理此类案件至少需要3个小时间,现在,使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程序,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有效减少了基层所队负担。”戴炜深有感触地说。

10月11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新东派出所副所长戴炜带队在对辖区旅馆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某旅馆工作人员未按规定对入住旅客进行住宿登记,遂依法启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程序,结果,不到30分钟就办结了案件。“以前,办理此类案件至少需要3个小时间,现在,使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程序,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有效减少了基层所队负担。”戴炜深有感触地说。

为全面优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行政执法效率,高质服务群众,自8月初省厅召开部署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推进会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主动作为、创新举措,“责任、指导、监督”并重,全力推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截至目前,共组织集中培训4次、送教上门20次,快速办理行政案件701起,快办数量一直位居全市前列,多次受到上级好评。

工作中,该局把高标站位、稳步推进作为推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的首要前提。省厅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推进会展开后,局党委专门安排政委沈加城负责统筹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明确各办案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办案民警敢于尝试、大胆办理,对于符合快速办理的行政案件,在遵循“严格依法、质效并重、权利保障、息诉止争”的原则下,做到“应办尽办”,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对近三年来行政案件办理数量进行分析研判,按照省厅快速办理行政案件不低于行政案件总数10%的要求,初定目标任务为1200起,然后结合各所队执法实际情况,分解目标任务,细化每月完成数量。18个派出所依托办案区询问室,各自倒排工期,对账销号,按照有门牌标识、有监控设备、有办公设施、有台账资料“四有”标准建好了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室。办理室内权利、义务告知书、办理流程图均已上墙,自行书写区、电脑打印区、音视频询问区、法制教育和民警管理区全部划分到位,有力确保了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细化措施、样板促进是该局推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的重要举措。工作中,他们梳理归纳了常见行政案件典型案例快速办理流程,并制作成视频教学片,对一线办案民警进行规范演示,让大家形成直观印象。精心编印了300本《海州分局行政案件快速办理一本通》发放给各个执法所队。该书内容详实、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涵盖了违法情形快速办理范围和不适用范围,规范了从案件受理到归档管理一系列操作流程。同时,认真采取集中培训、分片培训、送教上门、包片指导、视频演示等方式让民警快速知程序、会操作、能办案。目前,已组织集中培训4次、集中观看教学视频2次、送教上门20次、点对点指导80次。此外,该局还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到周边市县学习先进经验,并结合本局案件实际,确立了新海派出所为先行试点单位,为快速办理案件提供了执法样板,达到了以点带面、带动全局的效果。目前,各执法办案单位全部使用了快速办理模式,高效推动了全局执法办案快速发展。

“推行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前,好多民警,尤其是新警对哪些案件能办、怎么办,心里没底,甚至不敢办。经分局不断强化培训,时时跟踪指导,大家将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的程序、卷宗制作等方面熟记于心后,工作起来就游刃有余了。”9月份最优卷宗获得者包苏宁如是说。其实,这也是该局着眼长远、全程督导、质效并进推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的具体体现。针对各执法办案单位在规定时限落实快办案件数量、完成率不达标、推动效果不明显,以及应当快办却按常规办理等现象,他们从实出发、从严要求,每日在单位内网通报,分管领导即时点评,并约谈连续3日排名落后的所队主要负责人。同时,专门将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纳入年终执法质量绩效考核,对工作前3名的所队,考核成绩作为年终“执法示范所队”和“执法标兵”评选重要参考依据。反之,对未按序时进度完成任务的,取消年终绩效评优资格……一系列扎实举措有效激发了大家的工作动力,快速掀起了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期间,为确保绩效考核考出风格、考出水平,贴近实战、服务群众,该局案管中心、所队案管室对快速办理案件实行了全流程监督,法制大队对快办案件逐案进行考评,认真审阅卷宗,搞好评比表彰,至发稿时,已评查卷宗120本,评选出优秀卷宗9本,有力保证了案件快办与案件质量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