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海州警方高效推进城乡社区警务治理“4+X”工作模式
  • 2020年09月2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今年以来,连云港海州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警格+网格”融合治理工作,紧紧围绕“社区服务管理、公安警务管理、物业专项管理、业主自治管理”四项主体功能,科学吸纳住建、消防等职能部门组建“4+X”工作模式,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解决了居民关心的诸多难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连云港海州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警格+网格”融合治理工作,紧紧围绕“社区服务管理、公安警务管理、物业专项管理、业主自治管理”四项主体功能,科学吸纳住建、消防等职能部门组建“4+X”工作模式,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解决了居民关心的诸多难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工作中,该局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警务室“八有”硬件、“六有”软件的标准,对全区城乡126个社区和中心警务室逐一核、增、修、改,按标准建设到位。他们围绕全区划分的566个“全要素”网格,进一步优化调整社区原有警务网格,推动警务网格与“全要素”网格无缝对接,并对融合后的网格统一标注编码,实现地理信息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同时,在全区网格、警格全部实现融合的基础上,他们又围绕网格消防隐患排查、特殊人群走访、社区卫生清理等九大职责,着力落实镇街、派出所、社区、物管、业主委员会责任,精心抓好“社区行政管理、公安警务管理、物业专项管理、业主自主管理”四项主体工作,广泛联合民政、政法、住建、消防等职能部门,制定完善了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职责任务、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列出精细化工作清单、科学化评价标准,进一步规范了网格员日常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等问题。

为确保网格员信息采集规范化、标准化,该局从严落实信息采集事项准入制,积极会同政法、民政等部门对需纳入网格的6类42项任务清单逐条梳理细化。他们依托公安“一标多实”系统,顺利开辟政务网、公安网、互联网传输通道,完成了警务平台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等数据与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实时对接,提升了基础信息核采深度。同时,积极借助当前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认真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开展新一轮社会数据集中采集工作,有效延伸了公安大数据触角的广度与深度。至目前,已采集基础信息82.3万条,收集社情民意16万余条、事件信息578条。此外,为做实激励机制,提高工作动力,他们还专门研究制定了网格员职责任务、工作流程和行为规范,配套建立了网格员教育培训、情报搜集、巡逻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等7类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落实了每名社区民警每年3万元警务工作经费标准。今年以来,已给全区4000余名网格员发放奖金222万元。

此外,为做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一线服务和实战效能,他们把全区143名社区民警、303名社区辅警、4352名平安志愿者和义务巡防队员等警务力量,全部纳入社区网格序列,逐步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有效提升了网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充实了“一长三员”网格力量。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结合实有人口、治安状况等实际需要,有重点地从楼栋长、村民小组长、治安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等群体中选聘兼职网格员,并在每个社区建立一支不少于30人的义务巡防队伍,保证社会面上每天有2500余名队员巡逻,较好地推动了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同时,该局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派出所所长进乡镇街道、社区民警进社区(村委)班子工作,以便统筹负责“警格”与“网格”对接融合及业务指导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双网”联动效应,织密了治安要素基础管控网络,提升了社区警务基础管控质效。年初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0419起,发现整治安全隐患2200余处,对3131名在列管重点人员进行了常态化管控,可防性案件在连续3年下降60%的基础上,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辖区群众给予了高度好评。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