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千家万户访文明 海州七大专项行动助力创文
  • 2019年10月18日来源:连网

提要:​“给您一份市民手册,对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日前,来自海州区浦西街道的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通过发放手册及城市文明程度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千家万户”走访行动。

“给您一份市民手册,对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日前,来自海州区浦西街道的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通过发放手册及城市文明程度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千家万户”走访行动。

“现在我终于领会全民创文的意义,就拿保持马路整洁来说,只靠环卫工人肯定不行,还要靠大家自觉。”浦西街道蔷薇社区居民冯丽在读完《文明市民手册》后说。让冯丽感慨的还有居住环境的变化,“小区外墙焕然一新,卫生死角也清理了,还栽植许多花卉植被,回家的路上很舒心。”这是海州区近期开展“千家万户访文明”七大专项行动的一个侧影。

为顺应群众期盼,充分体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宗旨,解决群众关心的社会生活难点痛点问题,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群众文明素养,9月起,海州区开展“千家万户访文明”七大专项行动,立足社区小区,集中力量开展为期3个月的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基础设施等七大行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七大专项行动分别是:公益广告出新行动、网格管理提升行动、基础设施完善行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公共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小区管理示范行动、“千家万户”走访行动。其中,将综合采用手绘、绿篱墙面、铸造工程等方式,让公益广告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网格管理上,逐步建立运行文明创建“网格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梳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大型商场超市等点位周边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问题,全面开展集中整改、修复完善工作;强化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并全面取缔城区违规废品收购站;全面提高物管小区的创文整体达标率;采取入户走访的形式,通过发放《文明市民手册》、开展城市文明程度问卷调查等,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践行文明行为20条,并对一些不了解文明创建情况和应知应会知识的居民开展针对性的活动。

笔者在新海街道看到,人行道上施划了不少非机动车泊位:绿色的地面让人眼前一亮,每一处停车位上,绿色底子上都标记着箭头,指示着停放方向,远远看去十分整齐。

“以前这儿的电动车停得乱七八遭,现在车头朝向一致,看着舒服多了。”镇海路上的商户顾女士介绍。目前,新海街道已在富强路、永富路上为73个非机动车停车位穿上“绿衣”。

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一直是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之一。针对非机动车停放整治,连日来,海州区集中整治公共秩序,在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并在20余条主次干道及车流密集道路上,将路段沿线的非机动车位涂上“绿色”,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在划线的基础上,强化“门前四包”责任落实,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执法,提升城市面貌。此外,还针对居民小区楼道内和小区公共区域、道路地面、沿街电线杆、配电箱、围墙等小广告进行全面清理,在小区、道路等设立便民广告张贴栏,对小广告进行疏导。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对乱贴小广告等行为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