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建成检调对接菜单式服务微信平台
  • 2019年06月0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为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深化检调对接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通过信息化引领检调对接工作,率先在全市建成检调对接菜单式服务微信平台。

为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深化检调对接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通过信息化引领检调对接工作,率先在全市建成检调对接菜单式服务微信平台。近日,犯罪嫌疑人许某某通过微信平台完成检调对接菜单式服务申请并调解成功,成了该平台正式运行以来的首位受益者。

作为连云港市检察机关今年力推的重点工作,该院强化检调对接工作的办理力度,加强刑检部门和派驻人民调解室的工作配合,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轻微刑事案件在移送该院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后,办案人员就是否愿意调解及时征求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的意见,如果有一方当事人愿意调解,签署书面的人民调解申请书后,移送派驻人民调解室调解。今年以来,刑检部门移送案件11件,调解成功7件,调解成功率为63.3%。

为了进一步提高调解成功率,通过精心挑选,引入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8名人大代表、8名人民监督员、3名心理咨询师、3名坐班律师等作为检察机关外聘调解员充实检调对接调解队伍。同时推出检调对接菜单式微信平台服务,当事人有调解意愿后,案件承办人即可引导当事人通过进入该院微信平台,填写个人相关资料后,申请选择一名或多名外聘调解员。派驻人民调解室根据当事人的申请、被申请参与调解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坐班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协商调解的时间、地点、方式等,并根据检察机关的办案期限协商确定调解期限。

许某某通过微信平台选择了路南街道公园社区书记杨秀、心理咨询师焦新艳、坐班律师孟少宁等人参与调解。调解会上,人民调解员、外聘调解员等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谆谆劝导,促成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

检调对接菜单式服务微信平台的推出,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更多的选择,缓和双方当事人的对立,尽最大限度修复被损害的社会关系,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