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南县>正文内容
  • 灌南:“微治理”搭建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 2022年08月03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近年来,灌南县立足实际,瞄准民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整合资源力量,紧扣“强基固本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总体目标,重点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警网融合共治、微社区建设、“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四项工程,优化升级基层治理体系,搭建起全县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1+4”微治理体系,为社会治理精细化注入新动能。

“张大哥,最近阴雨天气,要做好防范哦!”连日来,三口镇张湾社区网格员唐丽玉逐户逐家上门走访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掌握网格内居民近期生活情况。“敲门行动”不仅敲开了居民群众的家门,还敲开了居民群众的心门。通过全覆盖、地毯式地走访摸排,让民情在家里掌握,让政策在家里宣讲,使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更拉近了群众关系,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好评率。65岁的张庆国老人对唐丽玉连声称赞:“每次伤风感冒、水电维修、缺米缺油,都是她忙前跑后地张罗。”灌南县基层微治理赢得群众普遍好评。

近年来,灌南县立足实际,瞄准民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整合资源力量,紧扣“强基固本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总体目标,重点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警网融合共治、微社区建设、“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四项工程,优化升级基层治理体系,搭建起全县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1+4”微治理体系,为社会治理精细化注入新动能。

“为了真正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群众可随时通过微社区、微网格反映任何情况和问题,网格员、楼栋长、十户长及时将了解到的微网格信息上通下达,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网格服务满意率达98%,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新安镇党委书记张峻松介绍。

今年以来,该县借助“1+4”微治理模式,深度实施“精网微格”,在城区施行微社区、微单元服务管理,以楼栋构建“微网格”,选聘“楼栋长”,明确微网格职责,提升治理效能。在主城区8个行政村(社区)建成49个微社区服务管理中心,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栋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全面进驻,开展为民便民服务。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微治理”单元建设,实行“十户长”制度,充分整合公安、卫健、民政、司法等多部门职能下沉微网格,做足网格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文章。建立由政法干警、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组成的“扁平化、开放式”管理服务团队,通过网格深入排摸“点单”,县、镇综合指挥中心高效联动“派单”,条线部门分类管控“接单”,切实提升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微社区”充分发挥前沿哨点作用,实现人员精准管控。49个“微社区”第一时间开展社区管控,绘制社区管理责任工作图、核酸检测采样应急图,规范防疫动态和重点人员台账,将触角延伸到楼栋、住户最末端,使网格防控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灌南县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精准服务、共治共享的理念,持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群众身边延伸,让“千万微网格”汇聚成“幸福一张网”,实现自治、德治、法治有效融合,通过“微治理”搭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