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南县>正文内容
  • 灌南县百禄镇“四区”齐驾引领强镇富民路
  • 2019年05月2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百禄镇是由原百禄镇和小窑乡合并而成,地理位置独特,处连云港、盐城、淮安三市交界处。过去经济发展迟缓,上访现象较多,各项工作在全县乡镇排名中靠后,‘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5个,可以说是一个底子薄、基础差、发展较慢的镇。通过几届镇党委、政府的努力,现在的百禄有了较大的变化。”百禄镇党委书记蒋国荣介绍说道。

近年来,灌南县百禄镇围绕产业兴旺、富民增收、和谐美丽三大目标,做强做大做优“四区”载体内容,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招商引资、返乡就业创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百禄镇是由原百禄镇和小窑乡合并而成,地理位置独特,处连云港、盐城、淮安三市交界处。过去经济发展迟缓,上访现象较多,各项工作在全县乡镇排名中靠后,‘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5个,可以说是一个底子薄、基础差、发展较慢的镇。通过几届镇党委、政府的努力,现在的百禄有了较大的变化。”百禄镇党委书记蒋国荣介绍说道。

生态农业产业区——依托资源打造重点项目,实现产业集聚新高地

抓住县重点项目落户该镇的契机,形成一批投资体量大、辐射带动效益强、产出效益高的重大项目。投资4.5亿元的灌南牧原(百禄)生猪养殖旗舰场,年出栏生猪40万头,可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目前,一二三场和公猪站已建成投产,四场部分投产,年底6个场可全部实现投产,获批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投资8亿元的飞展渔光互补项目,日均发电26万度,年可纳税1000万元,项目一、二期实现并网发电,三期25MW正在快速建设,四期45MW投产后,将实现投资额达15亿元;投资5.8亿元,规划养殖奶、肉牛1.2万头的绿缘、金正牧业技改项目入驻园区,逐步建成奶、肉牛养殖及牛奶、肉制品一条龙生产基地,可带动就业1200人。目前,该镇积极洽谈投资8.6亿元,集生产、加工、冷藏于一体的年出栏6000万羽广东温氏肉鸡养殖项目。入驻企业现代化、集约化的生产模式,不仅带动了当地农业生产的转型升级,还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百禄工业集中区——打造返乡就业创业平台,实现工业经济增长极

2013年,百禄工业集中区经市政府批准正式成立,规划占地600亩,建设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园区分为东、西两区,现有标准厂房18栋6.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6家,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为主,园区企业年销售收入约2亿元,实现年税收约1000万元,带动“家门口”就业1060人。为提升园区承载力和招商吸引力,该镇探索出了一条由政府建设厂房租赁到企业自建厂房上项目的良性发展道路,这样既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也提高了企业投资创业的积极性。2017年至2018年,园区扩建的9栋3.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部由企业为扩大再生产自建;2019年,再建标准厂房5栋,实现标准厂房面积超10万平米,进一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高效设施农业区——降低农民与土地关联度,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

该镇耕地面积9万亩,但盐碱地居多,种植农作物收益较少且束缚了大量劳动力,镇党委政府想方设法依托土地资源做好规模经营文章。目前,全镇流转土地面积达4.5万亩,并以每年4000亩左右的速度在流转。围绕326省道(百禄段)、窑百路、百花线两侧,该镇积极打造“两横一纵”农业产业带,在南房、杨罗等村新流转土地1000亩,扩种优质葡萄,在杨桥、宋庄等村流转土地5000亩,实施稻渔混养,年底突破一万亩,形成百亩豆丹、千亩葡萄、万亩稻渔的农业集中连片发展。乐丰、春长等一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得到了发展和壮大,成为农民致富新门路。

农民集中居住区——推动农民居住条件改善,实现幸福美丽新家园

为更好贯彻落实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该镇确定了“二二一”规划方案,即百禄、小窑2个集镇,杨桥、屈东2个小集市,南房1个试点村。将南房新型社区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举全镇之力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确保建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民集中居住建设样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完成南房村规划设计,社区规划占地280亩,可容纳800户居民,将新增耕地817亩。围绕“一二三四五”工作目标,该镇制订了《南房村新型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五公开”原则,保障拆、建工作在阳光下进行。目前,一期384户已完成搬迁协议签约356户,拆除房屋215户,项目在建住宅176套,预计中秋节前可搬迁入住,着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田园综合体式新型社区。(杨敬玉)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