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石梁河小水果带来乡村旅游大发展
  • 2014年09月19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近日,在石梁河镇土山村的葡萄采摘园内,游客胡女士手捧刚刚采摘的葡萄说出了心里话:“到‘苏北吐鲁番’游玩既可以摘到新鲜的水果,还能品尝农家菜,体验一下农家生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真是一种享受。”

近日,在石梁河镇土山村的葡萄采摘园内,游客胡女士手捧刚刚采摘的葡萄说出了心里话:“到‘苏北吐鲁番’游玩既可以摘到新鲜的水果,还能品尝农家菜,体验一下农家生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真是一种享受。”

近年来,石梁河镇为进一步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深度结合,以2.7万亩林果为依托,以生态为平台,按照“以林果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三产”的工作思路,围绕“生态、休闲、度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包装推出了“胜泉、土山葡萄”“磨山杏子”“ 贾庄黄梨”和“海陵湖垂钓”四个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已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户一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抓农业转型,促田园变观光园。石梁河镇素有“苏北吐鲁番”的美誉,为了依托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将石梁河镇做成美丽乡村建设中精品,该镇始终把发展目光瞄准现代观光农业,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有效依托农村文化与乡村旅游,不断改造提升林果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按照“联通路、循环路、实用路”的要求,建设一条贯穿全镇24个村、覆盖全镇三分之二面积的环形生态观光慢游路,总计60.6公里。坚持借助网化道路,建设一条环形生态观光慢游路的理念;做到程序到位、质量把关到位、附属设施建设三到位;实现“东观葡萄、西登磨山、南赏梨花、北游水库、中服务”的四大功能分区发展格局,使特色农业产业带成为观赏体验风景带,走出了一条新型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抓旅游精品,促家园变花园。随着石梁河镇乡村旅游总体规模出炉,投资600多万元对磨山红色旅游、贾庄梨园游客接待中心、镇入口广场及沿旅游路住户,按照“蓝瓦白墙灰裙”总体风格统一打造提升。投资320万对葡萄采摘区游客步行道路进行美化、硬化、绿化、亮化提升;投资300万元对旅游路进行了绿化提升;建设了葡萄园认领、河中垂钓、走廊、泊船港湾等景观,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美丽景观让群众生活在了花园里,
 
抓节庆活动,促乡村旅游发展。该镇围绕丰富的林果资源,农民自发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梨花节、七届葡萄采摘节,今年又举办首届“石梁河葡萄熟了”民俗表演活动。节庆活动的举办,让当地果农看到了新商机,卖饮料、水果,卖土特产、……节气活动期间,整个石梁河镇的村民都活跃起来,纷纷办采摘园、开农家乐,有的村民一天能赚上千元。如今,石梁河镇已经形成了以农业观光、花果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主的乡村旅游模式,拉动了镇域经济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镇已发展类似民宿的农家乐10家。每家都是由农家小院改建而成,一个小院往往只有三四间房,就餐的价格也不贵,每逢周末或假日,这些农家乐生意十分火爆,经营户年收入达10万余元。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