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特斯拉疯狂"烧钱":每卖一辆车损失4000美元
  • 2015年08月11日来源:华尔街见闻

提要:按照特斯拉的营业亏损估算,这家硅谷汽车制造商每售出一辆Model S型电动汽车,就会亏损4000多美元。此外,在高端汽车市场行情看涨的情况下,特斯拉上季度仍减少了3.59亿美元现金。截至6月30日,特斯拉的现金储备仅为11.5亿,而去年同期的现金储备为26.7亿美元。

特斯拉正处在危急时刻。

据路透分析,按照特斯拉的营业亏损估算,这家硅谷汽车制造商每售出一辆Model S型电动汽车,就会亏损4000多美元。此外,在高端汽车市场行情看涨的情况下,特斯拉上季度仍减少了3.59亿美元现金。截至6月30日,特斯拉的现金储备仅为11.5亿,而去年同期的现金储备为26.7亿美元。

特斯拉在周三下调了今年以及明年的目标产量,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 )还表示,他正在考虑多项融资措施,并且不排除出售更多的股份。

自2010年特斯拉上市之后,马斯克带领投资者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旅程。如今,他给自己定了一个最后期限,承诺在2016年第一季度前,特斯拉能够转赚足资金,支持其从小批量高价车型向大批量多款车型的转型,并进军电力存储系统市场。

由于投资者和分析师考虑到马斯克拓展电动汽车和能源存储业务的风险,特斯拉股价在上周四下跌近9%,并在周五继续下挫2%。

汽车制造商需在组装生产线设备方面消耗现金,包括金属模具,塑料模具,以及安全标准和排放标准的测试。从制造到投入市场,一款新车需耗费10亿美元甚至更多。在2008年至2009年经济衰退之前,通用汽车( General Motors)和福特汽车(Ford Motor)等老牌汽车制造商对各自的资产负债表进行了重建,因此有着充裕的现金用作缓冲。通用汽车在六年前通过政府的资助进行破产重组,并将现金储备目标定为200亿美元。截至6月30日,通用汽车持有超过280亿美元的现金等价物。

通用汽车年均销售量超过900万辆,而特斯拉则将今年的销量定在5万至5.5万辆。特斯拉大部分的汽车都是通过直接预订进行生产,第二季度的汽车交付量为11532辆。据特斯拉透露,其营业亏损约为4700万美元,相当于每辆汽车亏损4000美元左右。与其他汽车制造劲敌不同的是,特斯拉犯错的余地更小。

特斯拉将今年的资本支出定为15亿美元,主要用于推出SUV车型Model X。Model X是一款运动型多功能汽车,不仅装配顶级电池组,还有抢眼的垂直型“鹰翼门”。 特斯拉表示,上半年的资本支出为8.31亿美元,意味着下半年还需支出约7亿美元。此外,特斯拉第二季度的营业成本和研发费用所有上涨。同时,由于海外收益受美元走强的冲击,以及销售向廉价车型的转移,Model S车型的平均售价下降了1%。另外,在联邦州政府实施电动汽车税收减免前,Model S车型的起售价为7万美元。

据特斯拉透露,由于公司明年不会推出重要车型,因此资本支出将会有所下降。特斯拉计划在2017年推出起售价约为3.5万美元的Model 3产品线,并在2020年前实现50万辆的年均销量目标。

不过巴克莱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Brian Johnson)并不同意特斯拉的估算方式,由于公司加大对电池工厂和Model 3车型的研发力度,他预计特斯拉在2016和2017年的资本支出将会增加。他还表示,由于特斯拉生产规模较小,因此其创收规模并不会达到公司的预期。不过马斯克在本周表示,特斯拉预计将在明年达到10亿美元的现金创收。他还向分析师透露,作为一种降低风险的措施,募集资金可能会具有一些价值。

特斯拉目前的股价较两年前高出约70%,较今年1月1日的水平高出8%。特斯拉目前市值为310亿美元,高于生产规模更大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后者生产的车型有公羊皮卡(Ram Pickups)和Jeep大切诺基(Jeep Grand Cherokees)。

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分析师克林?兰根(Colin Langan)表示,按照特斯拉目前的烧钱方式和未来的投资需求,特斯拉很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进行融资。此外,克林?兰根将特斯拉的股票评级定为“卖出”。

特斯拉在马斯克的带领下曾度过了重重难关。2012年9月,特斯拉面临现金危机,不过通过抛售股份和重新洽谈联邦贷款条件获得了融资。2012年中期,特斯拉开始投入生产Model S车型。在提高销量和拉动顾客消费方面,特斯拉已采取了各项行动。除推出廉价版Model S车型外,特拉斯在上个月表示,将会为Model S85和85D车型提供收费为5000美元的性能升级服务,并且以1万美元溢价推出Model S 90D和Model P 90D的高性能车型。

特斯拉财务报告采用的准则与底特律制造商的有所不同。按照通用汽车或福特汽车所采用的一般公认会计准则(GAAP),特斯拉2014年第二季度每辆汽车的营运亏损从3794美元稳步增至14758美元。

不过特斯拉在其致投资者的声明中指出,从消费者租赁Model S车型中获得的部分收入和利润,并未计入其使用的GAAP会计算法中,并且从Model S租赁中获得的递延毛利总计为6190万美元。分析师表示,他们在财务计算中计入了递延收入,从而提高特斯拉和其他制造商在财报数据上的可比较性。严婷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