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促进消费江苏这么干② | 提“质”创“优”,拓展实物消费新空间
  • 2019年09月0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前不久,美国知名超市Costco进驻上海掀起抢购风潮,库存在开业5小时后既被掏空,引得不少江苏人“眼红”。这一以“物美价廉”作为卖点的洋超市的火爆,再次证明了实物消费的巨大潜力。

前不久,美国知名超市Costco进驻上海掀起抢购风潮,库存在开业5小时后既被掏空,引得不少江苏人“眼红”。这一以“物美价廉”作为卖点的洋超市的火爆,再次证明了实物消费的巨大潜力。 

事实证明,提升供给质量,丰富消费选择,将有效拓展实物消费的新空间。

实物消费,需求巨大亟须优化供给

9月1日,周日,位于苏州高新区珠江路的二手车市场人流如织。“买的时候17万,4万5卖了。”苏州市民李女士开了5年的白色奔驰smart卖给市场刚几天,就转了出去。记者现场看到,包括奥迪A4、沃尔沃XC60越野等中高档车当天都以相当实惠的价格完成交易。

8月25日,在苏州市吴中区尹山国际汽车城, 展示车位达2500个的苏州阿里二手车智慧市场正式开业。“我们结合阿里的‘C端’优势,通过‘互联网+实体’,打造服务本地二手车行业的综合市场。”市场董事长张洪磊说。

可以买到优惠车的不止二手车市场。张家港保税港区去年获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成为全国17个试点口岸之一。当年9月,力帆股份联合保税区管委会共同打造的张家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开张。根据试点方案,力争到2020年,汽车平行进口规模达到2万辆,让消费者买到更多“实惠车”。

针对新能源汽车“车好买,电难充”,8月28日,位于常州的桩企龙头星星充电连续第二年举办“828低碳节”,在其平台开放9万个充电桩免费充电,当天参与者达13.8万人,再次展现庞大的市场需求。

汽车类零售占比一直居于各类商品首位。然而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限上汽车类商品累计零售额850亿元,同比下降5%。当下,我省还缺乏能够替代汽车等重点消费品的新热点。

一方面需求巨大,另一方面销售数字却在下滑,汽车消费成为我省实体消费的缩影。根据省商务厅的分析数据,商品消费中,日用消费品与耐用消费品占比约为2:1,事关“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实物消费空间依旧巨大。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表示,随着未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挖掘实物消费潜力,优化消费供给,满足多元消费需求成为必由之路。

正基于此,《江苏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促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推动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包括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加快实施二手车流通和报废汽车管理办法,推进开展城市停车场信息共享、多元融资试点等。

 

化解“挤出效应”,让消费更放心舒心

兴业证券职员兰天娇目前租住在南京,这个距工作地点仅10分钟路程的房子,是她在“58同城”上找房东直租的,“因为链家等中介平台还需收取半个月的房租作为手续费,找房东本人租能再省些钱。”

由于人口快速流动,加之买房门槛较高,租房成为许多人的选择。据艾瑞数据发布的《2019中国长租公寓市场现状调查报告》预测,2022年中国房屋租赁市场租赁面积将达80.6亿平方米,涉及人口将达2.4亿人。租赁,已成为实物消费的重要一极。

“租房市场还存在一个顽疾,就是虚假房源,严重干扰市场秩序。”常年在咸鱼张贴租房信息的出房管家柳齐新坦言。针对住房租赁虚假房源、质量问题等种种问题,早在2017年9月,徐州就在省内率先建立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和监管平台,推动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落实,并力图有效治理房屋租租赁市场上长期存在的房源失真、信息不对称、黑中介等行业顽疾。

对于储蓄还不足以买房的人群来说,发展共有产权房也是良策。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8月30日发布文件,该市将于近期开展共有产权保障房供应工作,针对符合条件的城市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居民无房家庭和新就业人员采取措施,呼应市场需求。

住,是重要的民生实事。省民调中心数据显示,江苏有住房贷款需偿还的人群占38.9%,其中25-44岁人群占比约9成。巨大的住房还贷压力“挤出”购房者其他消费需求,未购房者省吃俭用也拖累当期消费。化解“挤出效应”,激活居民消费,就要在“住”的环节上再做文章。

在此次《行动方案》中,就有专门“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的章节,包括加快推动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信息服务和监管平台建设与应用;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等内容。

“推动实物消费提档升级,不仅要在衣食住行、智慧信息、绿色消费等领域提出发展任务,还要推进市场主体提升品质,提供更多安全放心的吃、穿、用消费品。”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尹建庆说。

传统消费转型升级,拓展消费新空间

用5G看电影,玩国产端游,吃优质绿色有机蔬菜,逛“绿色商场”,共享租赁车辆车位……当前,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共享消费等新兴消费逐渐兴起,传统实体消费模式加速转型,拓展出越来越多的消费新空间。

——让信息消费“快”起来。

8月27日早上6点,经典网游《魔兽世界》“怀旧服”时隔15年重新上线,即刻全服务器爆满,“之前开放建立角色名字的时候最多要排队10个小时。”当天特意早起的南京资深游戏玩家周意感慨,当前中国网游用户接近5亿,游戏行业“春天到了”。据研究机构伽马数据的统计显示,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63.1亿元,增速10.8%。

“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包括网游行业在内的信息消费这一新型消费领域的拓展,将成为扩大居民消费新需求的增长点。”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说。

为此,《行动方案》中提出“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包括加快网络提速降费,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深入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规范网络游戏出版运营的政策措施等。

——让绿色消费“靓”起来。

7月起,上海酒店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等“六小件”,叫响绿色消费的头阵。“我国已具备推动绿色消费的社会基础。”南京金陵饭店市场总监周海介绍,在日常消费品方面,23—35岁的人群最愿意付出比正常价格高出30%-60%的价格,去选择绿色产品。

绿色消费还需各方推动。在苏宁消费金融公司购物贷投放中,绿色智能家电、智能家居、节水器具等分期贷款投放金额占一半以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绿色智能产品的分期信贷优惠力度,创新分期满减免息等活动,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落实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和标准体系;总结推广绿色商场在促进绿色循环消费方面的示范经验;加快建立绿色消费循环体制机制和社会行动体系……《行动方案》中,对于“培育壮大绿色消费”的表述,让我们对未来消费场景充满想象的空间。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