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宁德时代进入上市辅导期 估值超800亿PK比亚迪?
  • 2017年06月16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上汽与宁德的联手被业内看成是动力电池行业的一次破局。与此同时,面对不断增长和扩张的宁德时代,曾在动力电池领域“内产内消”的比亚迪也做出了开放的决定,宣布将面向市场所有车企供货。

多次公开表示要上市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终于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

6月15日,宁德时代在福建当地媒体发布上市辅导公告称,根据证监会等有关规定,中信建投受聘担任宁德时代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今年6月,中信建投与宁德时代签署了辅导协议。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已于2017年6月5日受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截至目前,中信建投对宁德时代的上市辅导工作正在进行中。

“我们现在还不方便对外透露相关情况。”宁德时代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宁德时代市场总监杨琦在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司计划尽早在国内上市,届时这家锂离子电池生产商将把募集得来的资金投入到新厂的建造上。

今年3月,鸿海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富泰华以人民币逾10亿元取得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权约766.65万股,持股比约1.19%,由此推算,宁德时代的估值已经达840亿元。该估值一度引发业内的讨论,有的说偏高,有的说不算高。

●估值引发业内讨论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聘请券商辅导只是上市前的第二阶段,辅导期一般在1年以上,有效期是3年,之后再进行股票发行筹备、申报和审议等流程。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福建宁德,在北京、江苏、上海、青海等均设有分公司、子公司,还在德国、法国分设研发、销售中心,作为一家已经发展6年时间的本土电池供应商,其市场估值甚至已经超过了国内一些整车企业。

“从辅导上市公告来看,宁德时代已经放弃了借壳,上市对宁德时代来说肯定是好事,但我个人认为,估值目前还是偏高了。”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表示。

在迈哲华合伙人郭凯看来,宁德时代的估值的确偏高。他指出,宁德的电池技术和日本、美国相比有一定差距,目前主要受益于政策保护,长期而言,还会有更多整车企业通过合资合作进入高端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的估值未来或会承受较大压力。

不过,赛迪顾问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吴辉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认为,2016年,宁德时代的收入大约是140亿元,其中利润为30亿元左右,而投资行业对于好企业的普遍做法都是按利润30~50倍来估值,以这一方法计算,840亿元估值并不算高。

事实上,宁德时代之所以能在业内声名鹊起,源于在2012年和宝马公司的合作。当时华晨宝马的首款高端纯电动车“之诺1E”的动力电池系统便是由宁德时代和宝马共同开发,由宁德时代制造。

杨琦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宁德时代在创业之初定位比较高,最开始宝马提供了700多页的全德文的规格书,最终宁德时代按照要求一条一条地做到了。也正是通过这次合作,宁德时代获得了宝马的认可,成为宝马集团在大中华地区唯一一家电池供应商。

今年初,宁德时代宣布投资3000万欧元参股芬兰维美德汽车,并取得其22%股权,正式进军欧洲市场;3月,宁德时代又宣布与国能电动汽车瑞典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展开技术交流与研发的深入合作。

据记者了解,根据宁德时代的规划,到2020年,其动力锂电池产量将达到50Gwh。

●动力电池巨头竞争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商务部反垄断局网站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区域,一则《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的公示引起了行业内关注。

根据上述公示,上汽集团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设两家合营企业,布局动力电池电芯、模块和系统。

上汽与宁德的联手被业内看成是动力电池行业的一次破局。与此同时,面对不断增长和扩张的宁德时代,曾在动力电池领域“内产内消”的比亚迪也做出了开放的决定,宣布将面向市场所有车企供货。

6月6日,比亚迪董事长、总裁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动力电池外销已与几个大的乘用车品牌在谈,有的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王传福同时强调,电池外销匹配有个周期时间问题,并没那么快。无论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电池,比亚迪在电池产能、品质、技术、成本优势都很明显。

此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比亚迪整个企业的市值在1400亿元左右,正在筹划上市的宁德时代目前估值至少也有840亿元,IPO估值能够跟比亚迪相抗衡。今年4月,研究机构EVTank发布一季度中国锂电池研究报告,宁德时代以出货量317.22Mwh位居第一,占到市场份额的28.9%,比亚迪则以出货量217.05Mwh屈居第二,占到市场份额的19.8%。

“比亚迪的开放或许也有来自行业竞争的压力。”郭凯认为。

墨柯则指出,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目前都处于动力电池领域的第一梯队,明显领先于其他厂商,今后宁德时代可能会进一步拉开距离。但他也坦言,比亚迪动力电池对外销售,对于大车企也同样有顾虑。

“因为比亚迪也做车,若用比亚迪的电池,电池必须与电机电控配套,整车集成也得详细了解,那么,比亚迪也就能了解到其他车企的技术,这对其他车企来说是一个顾虑,对比亚迪电池市场开拓也是挑战。”墨柯解释道。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