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构筑"防火墙" 连云港建成森林防火通道489公里
  • 2022年09月27日来源:连网

提要:眼下,连云港已进入秋冬防火期。连日来,连云港全面部署秋冬季防灭火工作。市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连云港不断推进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森林防火通道489公里、林房270间、蓄水池495个,铺设森林消防管道156公里,全面构筑森林防火墙。

眼下,连云港已进入秋冬防火期。连日来,连云港全面部署秋冬季防灭火工作。市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连云港不断推进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森林防火通道489公里、林房270间、蓄水池495个,铺设森林消防管道156公里,全面构筑森林防火墙。

今年以来,连云港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此外,连云港林区进山道口多、进山人员管控难度大,天干物燥加上祭祀等风险隐患交织,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补强基础短板,从严落实管控措施。众所周知,防火是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连云港积极推动防火设施建设。除了建设防火通道、蓄水池,市防灭火指挥部还积极推动各县区制定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示意图,标明进山卡口、防火通道、扑救系统、蓄水池等基础设施位置,逐步完善形成“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图”,全面反映资源配置、风险点等情况。与此同时,按照时间节点联合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森林火险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我们及时发布火险等级和风险提示单,遇到高温干旱时期与气象部门密切协同,云层条件具备立即组织人工增雨,有效缓解森林火警高位运行。”市应急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强化实战实训,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连云港将锻造专业型队伍作为防灭火工作的目标,不断加强业务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员、业务骨干收听收看“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大讲堂”5场次。将组织演练竞赛作为每年防灭火工作的固定动作,运用“全要素、全链条、全过程”的演练模式,从难从严、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目前全市已有12支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现场处置和协同作战综合能力不断增强。多次组织森林防灭火专业队和消防、武警等力量,开展灭火应急拉动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除了补齐短板、持续加强队伍建设,连云港还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全员参与筑牢防线,营造全民防火氛围。市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全市已经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进入林区游玩时要注意森林防火,禁止携带火源火种进山,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好港城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