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江苏省连云港市启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
  • 2022年09月15日来源:连网

提要:笔者近日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为充分发挥全市公共机构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碳达峰目标实现,我市制定印发了《连云港市公共机构深入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水耗、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与“十三五”末相比分别下降6.5%、7%、7%、7%。

笔者近日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为充分发挥全市公共机构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碳达峰目标实现,我市制定印发了《连云港市公共机构深入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水耗、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与“十三五”末相比分别下降6.5%、7%、7%、7%。

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空调运行期间保持门窗关闭;办公区域光线充足时不开照明灯,采用自然光;无人办公时主动关闭空调、打印机等用电设备……今年夏季,受持续高温影响,全市用电负荷攀升,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自觉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理念,节约用电。可以说,节约用电已然成为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的新常态。

为加快能源利用绿色低碳转型,我市今后将加快终端用能电气化低碳化改造,优化公共机构办公、生活终端用能结构,以电力替代化石能源直接燃烧和利用。推广应用电力空调机组,减少直接碳排放。推进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因地制宜推广空气源、地源热泵等项目,鼓励公共机构购买绿电,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在全市公共机构年度新增及更新车辆中占比不低于35%。

在加强建筑绿色低碳运维管理方面,我市将广泛开展公共机构建筑屋顶和外墙保温、隔热改造,有序更新建筑门窗,提高建筑外围护结构热工、气密性能,提升既有建筑用能效率。推进超低能耗和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完善绿色建筑政府采购需求标准,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大力推动楼宇自控、能耗监管、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系统集成整合,打造智能建筑管控系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能源管理。

在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方面,我市将推动公共机构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制度,带头采购节能、低碳、循环再生等绿色产品,优先采购使用无毒无害固体废物以及江河淤泥生产的新型墙体材料等资源综合利用产品。鼓励公共机构采用能源托管型、效益分享型、混合型等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引入“能耗管家”,共同参与用能系统节能技术改造和运行维护。减少财政经费投入,积极培育和发展绿色产业市场。

在倡导绿色低碳行为方式方面,我市将出台公共机构加强用能管理相关制度文件,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绿色办公”行动,倡导“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出台《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暂行制度》,定期组织评估通报。组织各级公共机构对前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回头看”,推进我市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合理配置办公用房资源,促进集中办公区会议室、公共服务设施共享共用。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