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发现135种珍稀濒危物种 连云港生物物种多样性省内领先
  • 2022年05月24日来源:连网

提要: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最新调查结果,我市生物物种多样性位居全省前列,本次共调查到全市物种3673种,其中维管植物1363种,陆生脊椎动物367种,陆生昆虫720种,淡水水生生物878种,海洋生物386种。在全省已完成全市域本底调查的地级市中,我市暂列第一。

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最新调查结果,我市生物物种多样性位居全省前列,本次共调查到全市物种3673种,其中维管植物1363种,陆生脊椎动物367种,陆生昆虫720种,淡水水生生物878种,海洋生物386种。在全省已完成全市域本底调查的地级市中,我市暂列第一。

据了解,我市多样性的气候和地貌条件孕育了兼容南北特征的生物群落,生物物种资源丰富,云台山更是享有“江苏植物宝库”的美誉;我市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是全球候鸟的重要迁徙栖息地之一。为全面了解我市生物多样性家底,2017年起,我市按照《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及省政府批复要求,分批分区域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东海县、灌南县、灌云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已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即将形成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成果。

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介绍,连云港拥有省内多个独有的生境类型,包括江苏省最高峰——玉女峰,最大水库——石梁河水库,最大岛屿——连岛,最齐全海岸类型——基岩、砂质和淤泥质岸线,苏北地区唯一在干流上没有建闸的天然入海潮汐河道——灌河等。这为生物的生存提供了丰富的空间,形成了独特的生物物种圈。今年连云港还陆续发现渡濑氏鼠耳蝠、黄嘴白鹭。

根据调查,我市共发现珍稀濒危物种13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93种,包括赤松、乌龟、震旦鸦雀、半蹼鹬、豹猫、松江鲈等;《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鄄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收录的濒危物种74种,包括极危物种黄胸鹀、白鹤等,濒危物种鳗鲡、东方白鹳等,易危物种全缘贯众、长苞谷精草、仙八色鸫、红头潜鸭等,近危物种骨碎补、黑斑侧褶蛙、蛎鹬等。

我市特有物种独步省内。参与我市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专家介绍,在调查中,他们发现省内仅分布于我市的物种80种,包括流苏树、水榆花楸、东方铃蟾和岩栖蝮等。此外,还发现新纪录种8种,其中普陀狗娃花、多被银莲花、健壮薹草、兴安薹草、黄花婆罗门参和弯穗草为江苏省新纪录种,棕脸鹟莺为我市新纪录种,另有2020年报道的我市新纪录鸟种1种(黑冠鳽)。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