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今年连云港计划改善农房超11800户 完善基础设施
  • 2022年05月18日来源:连网

提要:立夏一过,大棚桑葚陆续进入成熟期。在赣榆区海头镇大官庄村,桑葚采摘园连日来迎来不少游客。大家驱车而来,品尝一下鲜甜的桑葚,逛逛干净整洁的村庄,无不夸赞村庄的气派。村党总支书记李家学说,得益于农房改善工作的推进,村子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提升,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大官庄村也一跃成为特色田园乡村。

立夏一过,大棚桑葚陆续进入成熟期。在赣榆区海头镇大官庄村,桑葚采摘园连日来迎来不少游客。大家驱车而来,品尝一下鲜甜的桑葚,逛逛干净整洁的村庄,无不夸赞村庄的气派。村党总支书记李家学说,得益于农房改善工作的推进,村子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提升,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大官庄村也一跃成为特色田园乡村。

家园美不美,直接影响着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2018年9月启动农房改善工作以来,我市利用3年时间累计改善4.97万户,建成了东海南辰、灌云瓦房、灌南刘园、赣榆韩口、海州沙杭等一大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高品质农房项目。开启农村美好生活新起点,今年,根据省里印发的《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方案》,我市按照任务分解及上年结转,结合农民意愿计划改善超11800户农房,推进农房改善项目37个、实施规划发展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652个,年度计划投资额26.7亿元。

通过农房改善,让农民群众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是本轮农房改善工作的亮点。我市在进城入镇、农房项目(新型社区、小城镇安置区等)、规划发展村庄新建翻建等改善方式基础上,将重点聚焦农村危房整治、改造困难群体危房、老旧农房改善、提升规划发展村庄公共基础设施水平等4个方面发力。

市农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贯彻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及省续会精神,各县区目前将对评估(鉴定)为C、D级的农房优先纳入改善范围,尤其是D级危房实现全面清人,并设立警示标识、安全围挡,结合实际落实加固改造、原址翻建、选址新建、拆除等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针对民政等部门认定的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以及支出型困难家庭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对其房屋鉴定为C、D级的以及无房户,结合实际开展加固改造、原址翻建或选址新建。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对1980年及以前建的农房积极引导改造改善,支持鼓励1981年到2000年所建农村住房的改善。

在新一轮农房改善工作中,我市在着力推动农村危房整治、着力改造困难群体危房、着力推进老旧农房改善、着力强化农房设计引导、着力加强农房建造管理、着力彰显乡村特色风貌的同时,将同步提升规划发展村庄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同步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对于村庄,重点是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发展适宜产业,加强社会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各地正着手加强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根据规划发展村庄规模和村民需要合理集约设置党群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农贸商业、金融物流、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补短板强弱项。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