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今年起,连云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调整为8个缴费档次
  • 2022年05月17日来源:连网

提要:为全面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连日来,市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缴宣传工作。笔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今年起,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调整为8个缴费档次。调整后,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600元、800元、1000元、2000元、2500元、5000元、8000元8个档次,参保人可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为全面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连日来,市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缴宣传工作。笔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今年起,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调整为8个缴费档次。调整后,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600元、800元、1000元、2000元、2500元、5000元、8000元8个档次,参保人可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据介绍,具有我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均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可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选择“个人办事”—“社会保险”—“城乡居民服务”—“参保登记”—填写个人信息后点击“提交”进行线上办理,也可到户籍所在地经办机构线下办理。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自愿参保缴费,个人缴费期为每年1月至12月,当年缴纳当年费款,一年缴费一次。今年5月1日至7月31日为集中宣传辅导期,集中辅导期结束后仍可继续缴费。

具体缴费方式有5种,分别是:参保人员已和银行办理过签约手续的,可将当年需缴纳的保费足额存入银行卡内,税务机关将定期发起批量扣款;未与银行签订扣款协议的参保人员,可携带身份证、借记卡(现金)前往合作的商业银行各网点完成缴费。海州区、云台景区、经济开发区、灌云县合作银行为邮政储蓄银行,连云区、徐圩新区、赣榆区、东海县、灌南县合作银行为农商银行;打开江苏税务APP,登录后点击首页“我的社保”—“社保费缴费办理(选档)”—输入本人或他人姓名、身份证号—确认征收品目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及所属社保经办机构无误—确认缴费档次—提交—完成支付;参保人员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江苏税务社保缴纳”为自己及他人缴纳保费;部分村居代办点部署有银联移动POS机缴费终端,支持银联卡刷卡缴费或微信、支付宝扫码缴费,参保居民可直接前往上述地点缴费。

符合参保缴费条件的城乡居民可以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政府给予不同标准的缴费补贴:选择100元缴费档次的,每人每年补贴不低于30元;选择600元缴费档次的,每人每年补贴不低于70元;选择800元缴费档次的,每人每年补贴不低于90元;选择1000元缴费档次的,每人每年补贴不低于135元;选择2000元及以上缴费档次的,每人每年补贴不低于200元。

需要提醒的是,参保市民在办理养老保险过程中遇到登记类、政策类、待遇类问题可拨打12333咨询人社部门;在办理缴费业务过程中遇到问题,可拨打12366热线咨询税务部门。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