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今年将推进系列“硬核动作”保障民生
  • 2022年05月16日来源:连网

提要:笔者近日从市民政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将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高质量现代民政“八大体系”建设,持续打造“连民心”服务品牌,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作出新的贡献。

笔者近日从市民政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将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高质量现代民政“八大体系”建设,持续打造“连民心”服务品牌,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作出新的贡献。

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全面落实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政策,建成覆盖全市、城乡一体、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平台。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对象百分之百入养老机构。持续提升社会救助服务管理,持续提升基层服务保障水平,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推进村(社区)选优配强社会救助协理员,困难群众较多的村(社区)设立社会救助工作站(点)。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市、县两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开展2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接受居家上门服务的老年人比例达到16%以上,全市70%的城市街道按标准建有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到67%以上。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实行尊老金主动发放,开展县(区)域内尊老金通办试点。全市等级养老机构占比达到35%,推进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失智专区。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每个县(涉农区)至少建有1所符合标准的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至少建有3所符合标准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目标,有序推进乡镇敬老院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广老年人集中居住区、村级互助养老模式。强化养老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护理员政策待遇和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挂钩。

加强未成年人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新改扩建7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残重病儿童等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按我市分类保障制度同步提高,其中重残重病儿童按照不低于当地散居孤儿标准的50%发放生活费。优化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与当地儿童福利机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比例,占比不低于67%。打造集养、治、教、康和社会工作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推动纳入残联定点康复机构、特教办学点,扩大开门办院优势并向县区延伸康复服务。

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区为主导、社会组织为枢纽、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治理机制,推进“一委三会”标准化覆盖和示范点落实落地。开展2022年度城乡社区“微自治”公益服务项目活动,改造提升和新建20个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服务中心大局。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健全社会组织表彰激励机制。资助社区慈善基金试点,支持社工机构等开展公益服务,发展“互联网+慈善”“金融+慈善”“保险+慈善”“信托+慈善”。建设20个示范社会工作站。探索建立以系统时长记录为基础的志愿服务嘉许制度。

提升专项社会服务水平。完成市救助站建设、搬迁,完善街面联合巡查机制,健全市县镇居四级救助发现网络。新改扩建10个城乡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完成殡仪馆基本殡仪服务项目及其收费标准调整,完善公益性公墓定价管理机制。持续推进“结婚一件事”联办工作,出台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创建7个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示范点。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完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