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石梁河水库打造生态富民“港城样板”
  • 2022年03月27日来源:连网

提要:春暖花开时,石梁河水库,蓝天、碧水、白鹭和绿树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案例,石梁河水库历经了破坏、修复、重生三个阶段转变,其背后是连云港人对生态文明观的深刻认识。

春暖花开时,石梁河水库,蓝天、碧水、白鹭和绿树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案例,石梁河水库历经了破坏、修复、重生三个阶段转变,其背后是连云港人对生态文明观的深刻认识。

石梁河水库地处山东、江苏两省交界,是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南下的枢纽工程,也是我省最大的人工水库。上世纪80年代初,水库丰富的黄砂资源逐渐被开发利用,但一直被无序开采。后来,无序采砂愈演愈烈,恶性采砂导致水体污染日益加重、生态环境持续恶化。2019年初,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的总体部署,我市将石梁河水库综合整治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市水利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强势开展石梁河水库采砂整治专项行动,水库治理保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库区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彻底整治库区无序采砂。我市以河长制为依托,统筹县区、部门力量,历时8个月时间,一举结束了石梁河水库近30年的违规采砂历史,共拆解采砂船1805艘,拆除洗砂机214台,清退砂场106家,恢复滩地360万平方米。

深入推进“两违”及网箱专项整治。依托整治工作形成的强大声势,积极推进库区管理范围内违法圈圩、违法建设整治。共清理违法圈圩542项、违法建设936项,完成库区10余万只网箱清理。2021年4月,卫星遥感影像显示,水库内再无网箱踪迹,水色水质有所改善,生态环境得到良好修复。

有序开展库区生态修复。为彻底转变水库生态环境面貌,在整治违法违章行为同时,同步启动水库生态修复工作。总投资6亿元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于2020年初正式启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生态复绿面积380万平方米,栽植落羽杉、池杉、湿地松等苗木约30万株,完成朱范河、西朱范河2条入库河口湿地整治,种植水源涵养林7万平方米,完成生态护坡2.38万平方米。

实施幸福河湖建设清水进城行动。2021年11月,我市印发《连云港市石梁河水库幸福河湖建设清水进城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围绕“一湖好水、一尾好鱼、一幅美景、一片祥和”的发展定位,结合乡村振兴重点实施碧水畅流、生态修复等五大工程,纵深推进石梁河水库保护开发。并根据2020年市政府出台的《连云港市石梁河水库管理与保护规划》,以不超过水库水域面积10%为原则,采取“国有企业+农村合作社+养殖户”合作模式运行,渔业养殖利润惠及水库周边镇村和群众。

如今,石梁河水库俨然成为我市生态富民、幸福河湖建设“最美样本”。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