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建立四级海洋湾长履职机制 探索形成海陆联动"连云港模式"
  • 2022年01月18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笔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年,我市近岸海域春季优良海水(一、二类)点位面积占比98.7%,同比上升15.4个百分点;夏季优良海水(一、二类)点位面积占比为84%,同比上升36.2个百分点,均高于国家对我省考核目标。市生态环境局海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海洋生态的改善得益于湾长制的有效实施。目前,我市已经确立了市、县(区、管委会)、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湾长体系,探索形成了“以海定陆、以陆护海、网格协同、信息保障”湾长制工作的“连云港模式”。

近日,笔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年,我市近岸海域春季优良海水(一、二类)点位面积占比98.7%,同比上升15.4个百分点;夏季优良海水(一、二类)点位面积占比为84%,同比上升36.2个百分点,均高于国家对我省考核目标。市生态环境局海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海洋生态的改善得益于湾长制的有效实施。目前,我市已经确立了市、县(区、管委会)、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湾长体系,探索形成了“以海定陆、以陆护海、网格协同、信息保障”湾长制工作的“连云港模式”。

制度化建设保障湾长履职。2021年,我市印发《连云港市湾长制日常督察巡查办法》,明确“十四五”近岸海域考核点位市县两级责任人。建立健全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通报制度,将重点入海排污口、直排海污染源、入海河口、渔港码头等重点区域纳入日常监测范围。推动《连云港市近岸海域污染物削减和水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明确6大任务、19项措施,投资超15亿元,累计实施21项削减项目。

28项年度任务保障海洋生态。2021年,我市围绕管控陆海污染物排放、强化海湾空间资源管控、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防范海洋灾害和事故风险、加强海洋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等方面,明确28项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首次提出“无废岸滩”建设,探索“海上卫士”制度,推动入海河流及闸坝排水登记制度建设,引导柘汪紫菜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海头镇南美白对虾养殖尾水治理,开展渔港码头环境专项整治,严格落实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规划,强化海洋污染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海域空间规划”“三线一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

陆海污染协同治理。2021年,我市全面开展1471个入海排口监测溯源,加快推进烧香河、排淡河等入海河流综合整治,关闭退出化工企业38家,完成2.0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超过0.6,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0.65%和4.76%,完成1.2万亩池塘生态化改造,秸秆离田收储205.3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4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02%,新增管网超200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2万吨/日,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高达84.18%,完善港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污水处理设施50余套,处理能力超1.5万吨/日,开展海岸带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和废弃筏架清理等行动,组织6000余人次,投入大中型车辆500余台次,清理各类垃圾近千吨。

海洋生态修复与养护有序推进。2021年,全市累计投入生态修复资金1.1亿元,实施海洋生态环境综合修复治理,其中投入6000万余元修复滨海湿地75.5公顷,建成生态海堤4.75公里,修复海岸线5公里。落实生态补偿资金近亿元,开展赣榆区海头镇、沙旺河口、秦山岛以及徐圩新区海岸带保护修复,投放人工鱼礁3.3万空方,放流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等各类物种10亿余尾。加强沿海地区基干林带建设力度,建设沿海防护林357.44公顷,通过退养还滩、退渔还湿等措施新增湿地修复面积290公顷,完成连云新城滨海湿地、赣榆沙旺河口等20公顷互花米草整治。

此外,我市还开展“碧海”“亮剑”“海盾”等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岸滩、河口、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排查,并将“在海一方”公园打造成全国首个“湾长制主题公园”。2021年累计开展净滩活动30次,共有2000多人次参与净滩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清理海洋垃圾超过10000公斤。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