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2021年铁路客运量首次达到千万级
  • 2022年01月08日来源:连网

提要: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我市2021年度铁路客运量达1337万人次。这是我市铁路年客运量首次跨上千万级台阶,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有效拉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方便了市民出行。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我市2021年度铁路客运量达1337万人次。这是我市铁路年客运量首次跨上千万级台阶,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有效拉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方便了市民出行。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连云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国家确定的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先天优势。进入“十二五”后,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连云港铁路建设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境内连盐铁路、连青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等国铁干线相继开工建设,连云港的铁路进入爆发期。随着连盐铁路、连青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等相继建成通车,港城也进入了“高铁时代”。在家门口乘坐高铁动车出行,越来越成为港城市民的日常。节假日,在连云港火车站,“人山人海”的客流高峰十分常见。

据了解,随着连徐高铁于2021年2月8日建成通车,我市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高铁网络,境内国铁干线运营总里程达240公里,每百平方公里高铁密度3.14公里,居全省第4位,打通了南下、北上、西出高铁通道,连云港站成为区域重要的铁路枢纽。

与此同时,借助高铁成网这一契机,我市委托设计单位开展《连云港市铁路旅客运输方案研究》,并加强与铁路等部门的协调对接,铁路客运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我市新开通连云港始发至北京动车组,开行动车组近200趟/日,年度铁路客运量首次跨上千万台阶,达1337万人次。而2018年,我市铁路客运量仅为201万人。其中,连云港站客运量为892.2万人次,约占全市铁路客运量的67%,单日客流高峰屡屡创下记录。各县区火车站客流也呈快速增长态势,客流以商物流、民工流、学生流为主,旅游流、探亲流并存。

据分析,因受疫情影响,部分车次停运、出行需求抑制,我市铁路客运量尚有进一步上扬的空间。下一步,我市将努力推进沿海高铁、连临城际等项目,加快建设连云港站北广场,进一步强化铁路基础设施,为港城市民出行创造更加便捷的条件。连云港对外高铁网络的通达度将越来越高,港城高铁“朋友圈”将更大。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