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获评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 2022年01月06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全国爱卫办组织对国家卫生城市(区)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开展评价,我市成功获评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近日,全国爱卫办组织对国家卫生城市(区)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开展评价,我市成功获评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近年来,我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了建设健康城市的决策部署,全市依托“6+1”平台共建体系,构建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地区板块合力推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共建格局,全面提升了健康城市建设水平。

大力改善健康环境。巩固深化创卫成果,实现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全覆盖,城乡环境卫生状况焕然一新,基层卫生创建已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强化源头管控,全面排查河流沿线污染,督促排污口封堵和截流,持续提升地表水质。推进公园建设、道路绿化,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推进示范路、示范社区创建,促进城市管理精品化、示范化、模块化。

着力构建健康社会。构建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积极落实对困难群体的参保资助政策。实施健康食品安全行动,积极推进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示范店建设,构建食品消费安全屏障。实施健身惠民行动,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35.4%。

不断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服务制度体系,全市“15分钟基本卫生健康服务圈”逐渐形成,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70.5%。实施全民健康精准服务,从疾病谱和死亡谱现状入手,开展慢性病针对性健康干预,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持续降低至10.84%。实施“健康宝贝工程”、“健康妈妈工程”、“健康生殖工程”,强化特殊人群健康服务。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全市统一的卫生专网,普及应用电子健康卡,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重点培育健康人群。持续打造“港城健身大联动”活动品牌,支持鼓励开展小型多样、贴近生活、方便群众的全面健身活动,常年参加体育锻炼人口保持40.6%以上。强化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依托各级医疗机构组建了300人的健康教育讲师团队伍,以团组织为基础组织了1000名健康促进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培训并建立了1200人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

广泛传播健康文化。拓展健康教育途径,在社区建立市民健康学校,搭建促进市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平台。在医院发放健康教育处方,搭建医患双方健康促进平台。开展健康城市公益宣传“五进”活动,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乡村现场传播健康知识和健康工具。通过全覆盖的健康教育措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9.26%。

壮大发展健康产业。推动建设“中华药港”,汇聚各方支持政策,优先布局、发展新医药产业,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医药产业基地。我市医药产业实现应税销售500亿元以上。优化提升健康旅游业,强化特色小镇培育,打造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载体,先后扶持东海温泉、锦屏康养、海滨风情等10余个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