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进入征集意见
  • 2021年12月14日来源:连网

提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重大决策部署后我市编制完成的第一部总体规划,它不仅前瞻描绘了2035年港城城市发展的空间战略蓝图,还框定了国土空间资源如何保护、利用,相关专业规划、详细规划如何编制以及今后开展各类开发保护建设等活动的范围,匠心描绘了“美丽港城”的幸福图景。

为了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共识,提高规划成果质量,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外发布最新组织编制的《连云港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重大决策部署后我市编制完成的第一部总体规划,它不仅前瞻描绘了2035年港城城市发展的空间战略蓝图,还框定了国土空间资源如何保护、利用,相关专业规划、详细规划如何编制以及今后开展各类开发保护建设等活动的范围,匠心描绘了“美丽港城”的幸福图景。

据悉,《规划》期限为2020年至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从范围来说,《规划》总面积15142平方千米。其中,陆域7626平方千米、海域7516平方千米。

《规划》确定向海高质量发展导向,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为“一带一路”强支点、高质量发展海州湾、美丽宜居山海城。在发展目标上,《规划》提出,2025年国际枢纽海港基本建成,国家石化基地、中华药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做大做强海洋新经济,加快海洋强市的现代化跨越,进一步彰显滨海城市特色;以人为本,民生服务短板有效补足,“后发先至”迈上新台阶。在发展策略上,《规划》提出要强化区域的协调性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包括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协作;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以及全面推进向海发展。具体而言,我市将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强化与中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联系,积极参与淮海经济区建设;将推动长三角海港协同体系,加强省内外海洋经济协作,深度嵌入长三角产业链条,融入长三角特色旅游体系;将协同南通、盐城共绘江苏向海发展蓝图,强化苏鲁滨海文旅互补式联动,以及深化与青岛、日照海洋经济协作。

和以往不同,如今的规划将自然资源的保护、发展、修复等进行统筹,提到了与开发建设同等、同步的位置。《规划》提出,我市将构建“两绿七廊、三轴两片”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以及“两绿七廊”的市域生态空间保护格局。两绿:中部云台山系生态空间和西部山地丘陵生态空间。七廊:龙王河、青口河、蔷薇河—临洪河、古泊善后河、新沂河、灌河以及通榆河。三轴主要包括沿海发展轴、连临—连淮宁发展轴以及东陇海发展轴。

目前,这部《规划》已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连云港资源规划微信公众号、连云港市规划展示中心现场进行公示,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截止时间为2022年1月4日。为了一睹“美丽港城”幸福图景,市规划展示中心公示现场已成为市民打卡点。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