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财政构建农担体系助力“三农”加速跑
  • 2021年12月09日来源:连网

提要:聚焦解决港城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2018年11月28日挂牌成立的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为财政支农政策市场化平台,市财政局着力构建完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引导金融资本投入农业,放大财政支农政策效应,卓有成效服务和推动港城现代农业发展。

聚焦解决港城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2018年11月28日挂牌成立的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为财政支农政策市场化平台,市财政局着力构建完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引导金融资本投入农业,放大财政支农政策效应,卓有成效服务和推动港城现代农业发展。

现代农业需要现代金融的支撑。作为国有地方金融机构、全市首家专注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是农村普惠金融的重要新生力量。公司专业从事政策性农业担保工作,担保对象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服务范围包括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菜果茶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农田基础设施以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家庭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业态。

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立以来,市财政局按照“低门槛、低费率、重信用、轻抵押”的经营原则,将政府支持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放大政策效能,实现了财政、金融和农业农村发展的多赢效应。

坚持政策性融资担保定位。将不以盈利为目的写在发展的旗帜上,引导农担公司聚焦中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确保单户300万元以下贷款担保额不低于总担保额的70%,打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合理降低农业担保门槛。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抵押、弱抵押的实际情况,引导农担公司采取合理放宽抵质押担保措施,简化贷款担保办理流程等方式,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信用反担保为主,不强求抵押物。

切实降低农业融资成本。积极推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18家金融机构(银行)执行优惠利率;不收取任何形式的保证金,推动农担公司年化担保费率从不超过1%降低到不超过0.8%,综合融资成本低于5.5%。

产品设计接地气易操作。相继开发出“土地流转贷”“紫菜贷”“渔船贷”“丰渔贷”等因地制宜的特色产品。土地流转专项产品有效扶持当地土地流转工作。“紫菜贷”产品主要服务紫菜培育、加工与销售相关行业的农业经营主体和个人。“渔船贷”“丰渔贷”等产品则充分解决了区域内养殖大户和渔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在服务外向型农业企业方面,农担公司通过建立“白名单”库,将符合一定条件和标准的企业纳入“白名单”库,优先考虑在库企业的融资需求。

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财政、银行、江苏农担按照2∶2∶6的比例分担风险。省财政对江苏农担实施担保费用补助和担保业务奖补等政策,推动实现“要金融支农向金融机构要支农”转变。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政策性农担累计担保金额达到16.08亿元,担保户数1755户;在保余额8.96亿元,在保户数1175户。这一创新做法被市委组织部在全市专题推广,被学习强国和《中国财经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