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出炉 连云港多款创新药纳入
  • 2021年12月04日来源:连网

提要:此次,港城医药企业共有13个药物纳入医保,其中有4个创新药。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介绍,这些药物纳入医保,表明港城新药开发同临床结合度不断增强。随着新一批创新药物纳入医保,港城创新药占销售比重将不断增加。

12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港城翰森制药艾米替诺福韦片成功纳入国家医保。这意味着港城首次实现创新药当年获批当年进医保的纪录。这个纪录的背后,不仅仅是该药物疗效被肯定,更是患者以及市场的迫切需求。此次,港城医药企业共有13个药物纳入医保,其中有4个创新药。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介绍,这些药物纳入医保,表明港城新药开发同临床结合度不断增强。随着新一批创新药物纳入医保,港城创新药占销售比重将不断增加。

围绕临床急需开展科技攻关。数据显示,我国仍是“乙肝大国”,防治工作任重道远。此次纳入医保的艾米替诺福韦片正是港城药企研发的首个中国原研口服抗乙型肝炎病毒药物。今年6月,该药物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该药物是港城新药主动适应中国患者需求的一个缩影。“每个国家临床急需药品是不同的。”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过去,中国市场创新药物主要是国外企业研发的,研发的初衷也是为了满足国外患者需求。近年来,港城恒瑞、豪森等药企围绕中国人临床需求开展了一系列新药开发,推出了包括PD1、艾米替诺福韦片、安罗替尼等药物,满足中国市场患者需求。这种围绕中国患者临床需求的研发倾向有力地增强了连云港药企科技创新的针对性和市场性,为国内医药企业树立了中国创新的港城样板。

新技术加快应用创新。近年来,连云港市医药企业加快了基础创新领域成果的市场化应用。以此次纳入医保的艾米替诺福韦为例,该款药物是一种新型核苷酸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其通过优化结构,拥有更高细胞膜穿透率,更易进入肝细胞,实现肝靶向,同时有效提高药物血浆稳定性,更加有助于患者长期治疗。此次经谈判再次纳入医保内续约的吗啉硝唑氯化钠注射液则是全球40年来首个硝基咪唑类抗厌氧菌创新药物,拥有更好的疗效和更高的安全性,有效减轻了患者用药风险。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港城医药企业正在从过去跟随创新,逐步发展成为更好的创新,即将国际最新的医药研发成果变为服务中国患者的新药。随着一批科技含量高、临床需求大、造福患者的新药陆续上市,“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名片不断被擦亮。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