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2021年前9月连云港新能源发电量占比全省第一
  • 2021年11月02日来源:连网

提要:目前,田湾核电1-6号机组保持满功率运行,持续为电网提供高效、可靠的电力保障,为能源电力供应和能耗双控目标管控作出核电贡献。在江苏核电等诸多新能源发电企业支持下,1至9月,全市新能源(包含核电)发电量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比重达49.9%,在全省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

10月22日14时25分,田湾核电5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顺利完成,同日23时27分,田湾核电3号机组第3次换料大修安全完成,机组成功并网。这意味着田湾核电大修史上首个“双修”项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顺利并网发电。田湾核电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迎峰度冬能源保供的关键时刻,田湾核电积极落实保电主体责任,确保电力保供万无一失,将保安全保供电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发电机组度电必争、应发尽发、稳发满发。目前,田湾核电1-6号机组保持满功率运行,持续为电网提供高效、可靠的电力保障,为能源电力供应和能耗双控目标管控作出核电贡献。在江苏核电等诸多新能源发电企业支持下,1至9月,全市新能源(包含核电)发电量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比重达49.9%,在全省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

城市新能源装机容量不断扩容。2020年5月,灌云南岗98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成为我省首个并网的平价光伏项目。今年6月底,我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华能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全容量并网。该项目每年上网电量8.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25.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CO2)约68.71万吨,二氧化硫(SO2)约153.34吨,氮氧化物(NOx)159.9吨,烟尘减排量31.16吨,对于优化我市能源结构,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起到良好引领作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市发电总装机容量1167.26万千瓦,同比增长16.51%。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15.38万千瓦,增长35.32%,占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5.63%。其中,风电容量93.97万千瓦,增长58.30%;光伏容量104.01万千瓦,增长19.41%。

新能源多样化发电模式初步形成。数据显示:1至9月,全市新能源(包括核电)发电量为384.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9%。其中,核能发电量为364.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8%,占新能源发电量比重达94.6%;风力、太阳能、垃圾焚烧发电量分别为13.85亿、3.47亿、1.76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95.9%、14.6%和44.7%。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了可再生能源摸排工作并梳理“十三五”以来存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信息。并积极推广省发改委(能源局)集中式光伏市场化并网政策,加快我市集中式光伏项目实施。当前,我市正按照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公布的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目录,积极推进灌南县、赣榆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努力奋进。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