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生态向好 水美湖清 打造来“连”看“水”新地标
  • 2021年05月04日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提要: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优先、水岸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坚持“生态惠民、交通便民、产业富民”的建设思路,连云港市水利局与连云港市交通控股等单位和相关县区一道,突出水元素,高标准实施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项目,使石梁河水库成为游客来“连”看“水”的网红打卡新地标。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环湖道路周边栽植花卉,远处4、5台挖掘机在水库边整理岸线。整治中的库区效果初现:91平方公里的库区再现白沙碧水、花繁叶茂、鸟翔鱼跃的和谐生态环境。

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优先、水岸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坚持“生态惠民、交通便民、产业富民”的建设思路,连云港市水利局与连云港市交通控股等单位和相关县区一道,突出水元素,高标准实施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项目,使石梁河水库成为游客来“连”看“水”的网红打卡新地标。

石梁河水库

围绕石梁河水库库区水净、水清、水美,做好“水”文章。把网箱整治作为今年石梁河水库生态治理的一项重点,由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全程督办,连云港市水利局牵头四部门和东海、赣榆两县区联手,实施石梁河水库网箱整治,仅用4个月时间,平稳快速清理销号库区无序养殖网箱10.45万只,一举结束水库无序养殖历史,再现水库水面净如明镜,绿如碧玉,鸥鹭旋舞,鱼翔浅底的景观。

石梁河水库水面净如明镜

水岸共治是石梁河水库生态源头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投资6亿元。由连云港市水利局和交通控股集团共同组织实施,计划建设工期为三年,即2020年3月至2023年3月。”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项目负责人吴心航说:“重点实施新沭河、西朱范河、石门头河和朱范河4条入库河道生态湿地、水源涵养林,同时对库区周边17个村庄进行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对库区水面养殖和滩地种植实施‘退圩、退渔、退田’三退还库整治,着力改善水库生态环境。”

石梁河水库生态涵养林

注重生态示范点建设,是石梁河水库生态治理以点带面的又一项举措。根据石梁河水库沿岸河汊众多等生态特点,连云港市水利局与施工单位一道,选择孟曹埠、葛沟等四个示范点,打造水库蜿蜒曲折的岸线,错落有致的离岸小岛,岸边绿树红花点缀,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近水风景。项目启动以来,在市水利局和实施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投资2.5亿元,新建道路45公里,完成2个生态林示范点和2个生态半岛建设,种植绿化苗木20万余株,库区范围内的滩涂、坡地复绿面积达300万平方米,生态修复取得显著成效。

打造来“连”看“水”新地标

今年,连云港市水利局将与交通控股集团密切配合,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在完成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库区综合开发利用及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6亿元。突出水元素,推进石梁河水库生态治理的最显著底色。围绕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和水资源等方面建设,把石梁河水库建成生态惠民、产业富民和旅客来“连”看“水”观“湖”的网红打卡新地标。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