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协议投资额9573.37万美元 连云港对外经贸合作势头良好
  • 2021年01月13日来源:连网

提要:在去年完成4次对外投(增)资的基础上,目前,恒瑞医药正在办理第五批在欧洲的投资项目。为了助推企业“走出去”,市商务部门注重服务与引导,加强协调与扶持,做好跟踪与服务,让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据统计,2020年,全市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9573.37万美元;实际投资额为6342.79万美元,同比增长13.2%;新设和增资项目数16个,同比持平。

在去年完成4次对外投(增)资的基础上,目前,恒瑞医药正在办理第五批在欧洲的投资项目。为了助推企业“走出去”,市商务部门注重服务与引导,加强协调与扶持,做好跟踪与服务,让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据统计,2020年,全市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9573.37万美元;实际投资额为6342.79万美元,同比增长13.2%;新设和增资项目数16个,同比持平。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商务部门为全面了解掌握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相继召开了全市外经工作会议,重点分析疫情对经济合作企业所造成的影响,讨论研究后疫情时期如何助力企业走出困境;分别在海州区、灌南县召开对外投资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就疫情对投资业务的影响和有关意见建议,并邀请中国优投(北京)公司为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做了讲座宣介;组织企业参加2020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并对我市67家对外投资企业逐一开通优投服务卡,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全方位信息支撑和贴心服务,助力企业提振“走出去”信心。

为了缓解对外劳务企业面临的困境,市商务部门先后在东海县与全市12家外派劳务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行业诉求并将情况汇总上报省厅争取相关政策扶持。去年9月,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中心支行,指导农业银行连云港支行、招商银行连云港支行等商业银行为我市6家劳务企业办理金融纾困服务,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在国家及省商务发展资金上,向对外劳务合作企业给予一定的倾斜扶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针对我市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不多的实际,市商务部门注重加强业务指导,主动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及时应对海外风险,稳定对外承包工程规模。此外,在商务发展资金方面也给予企业一定的倾斜,支持企业稳定海外工程续约发展。

“去年,因疫情影响,对外投资企业持观望态度,为规避风险,大部分企业多选择投资较小的第三产业或设立境外办事处。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做好对外经济合作各项工作,积极扩大对外投资规模。同时,积极对接国家及省级平台,用好‘走出去’各项政策资金支持,为我市对外合作项目的前期费用、贷款贴息、大项目奖励、境外园区建设等方面争取更多资金。此外,我们也将引导支持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开拓市场,鼓励有意向的企业主动寻求投资合作机遇。”市商务局外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