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五年封填“深水井”408眼守护地下水源
  • 2020年12月16日来源:连网

提要:“深层地下水是地球内部循环系统的重要因素,对维护生态平衡意义重大,一旦超采恢复十分缓慢。为进一步加强地下水位回升观测,我市还设置了深层地下水监测井49眼。”宋波表示。

昨日,灌南县长茂招待所水泵房内,施工人员将抽水设备拆除,然后用黏土团向井里填埋,再用水泥封口。据悉,自2015年至今,我市累计完成封填(存)深层地下水井408眼,全市深层地下水压采量累计950万方,超采区域大部分水位埋深回升至25米限采红线以上。今年,水利部发布了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全国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变化情况通报,在全国108个存在地下水超采区的地级市中,我市二三季度水位上升数均居全国前十,其中二季度以水位同比变幅上升3.54米,位列全国第三。

在上世纪70至90年代,井水不仅仅是生活用水来源,也是农业灌溉、工业生产的重要水源,尤其是像灌云燕尾港、灌南堆沟港这样既缺饮用水,又发展工业的海边小镇,几十年来,地下水超采现象严重,地下水水位埋深一度降至50米以下。2013年灌南、灌云的部分乡镇被省政府划定为深层地下水超采区。

为了恢复和保护深层地下水,我市一边开展地下水封井压采工作,一边开展大规模以区域供水为代表的地表水源替代工程建设,新建成灌南硕项湖、赣榆区莒城湖水厂、灌云县陡沟水厂等一批区域供水地表水厂,新铺设各类供水管网2万多公里,对取用深层地下水井做到应封尽封,关停农村小水厂513座,400多万城乡居民实现地表水区域供水一体化。

“针对部分地下水依赖性比较强、对水质有特殊要求的企业,我市主要是通过地下水井及水量置换方案,确保不新增取用水量。凡地表水管网到达的区域,尤其是超采区,非特殊行业对水质无特别要求的,严格按照省水利厅地下水封井技术规范一律封填。”市水利局局长宋波介绍。

虽然是利益“受损”人,但对于封井行动,江苏远征化工生产副总经理阮月锋给予了理解和支持,“我们现在使用的都是地表水,虽然使用地表水生产的成本是以前的两倍多,但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珍贵的地下水资源,我们愿意封填厂内所有井。”昨日,在江苏远征化工厂区最北面的绿化带中,笔者看到了该厂2019年4月封填的最后2口井,其余的4口井早在2015年前就已陆续封填。

“深层地下水是地球内部循环系统的重要因素,对维护生态平衡意义重大,一旦超采恢复十分缓慢。为进一步加强地下水位回升观测,我市还设置了深层地下水监测井49眼。”宋波表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