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生活污泥变废为宝 修复连云新城湿地
  • 2020年11月19日来源:连网

提要:据了解,这些营养土是由市金海岸公司利用生活污泥为原料,经过高科技有氧发酵处理而来,每日可处理约30吨生活污泥,可精心制成营养土约15吨。未来相关单位将让更多的污泥变废为宝,为改良连云新城15000亩高盐渍贫瘠土壤创造条件,服务海滨新岸线生态绿廊建设。

昨日,又一批800余吨营养土被运送到连云新城“蓝色海湾”湿地修复项目现场,供海岸生态绿廊耐盐碱植物培育之用。据了解,这些营养土是由市金海岸公司利用生活污泥为原料,经过高科技有氧发酵处理而来,每日可处理约30吨生活污泥,可精心制成营养土约15吨。未来相关单位将让更多的污泥变废为宝,为改良连云新城15000亩高盐渍贫瘠土壤创造条件,服务海滨新岸线生态绿廊建设。

连云新城生活污泥制作园林营养土资源化利用是一项全新的尝试,也是我省首个正式投产的同类污泥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该项目位于连云新城金海三期金海大道南侧,占地约3.5万平方米。其工作原理是收集含水率80%的生活污泥,通过高科技有氧发酵处理,制作成营养土,然后进行循环再利用。发酵过程中,在鼓风机提供氧气的条件下,好氧微生物迅速增殖,堆体内温度迅速升高,实现物理杀灭病原菌和杂草种子,从而达到污泥的减量化、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理,此间产生的营养土全部用于连云新城苗木抚育和园林绿化,对于海岸带耐盐碱植物的生长具有良好成效。

该项目也是我市响应国家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加快补齐设施短板号召,立足于建设美丽连云港,走出的一条循环经济发展新路。该系统按设计能力为每日处理生活污泥约30吨,并可制成特别营养土约15吨。自2019年6月项目正式投产至今,这里已累计处理生活污泥约3200吨,产出污泥制作营养土约1800吨,节约成本60余万元。此举也改变了我市盐碱地常规绿化动用熟土的做法,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珍贵的耕地资源。

据悉,在未来10到15年内,这个污泥制作园林营养土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将持续运作,将为连云新城48平方公里内15000亩高盐渍性的贫瘠土壤提供营养土,让更多的生活污泥变废为宝,在安全、环保和经济的前提下实现污泥的处理处置和综合利用,达到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这片土地土壤改良后,将被打造成为“蓝色海湾”生态绿廊,为海量过境候鸟提供觅食空间,让更多市民来此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

连云新城“蓝色海湾”项目是国家批准并给予资金支持的生态修复项目,该项目东起西墅、西至临洪河口,规划外海环抱式潜堤9266米,将通过一系列地形再造与岸线修复工程恢复滨海湿地旧观,并将完成生态化海堤改造总长6444米。在完成部分基础工作的同时,这里正加强盐碱地土壤改良和耐盐碱植物选育培育技术攻关,培育了颇具观赏性的二代柽柳,现已在临洪河口岸线整治项目上成功试种,已累计完成约200亩耐盐碱植物栽植的驯化,目前6公里滨海生态绿廊已初现雏形。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