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应急管理局全力推进危化品领域安全整治行动
  • 2020年09月15日来源:应急管理局

提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布置以来,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制定了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细化了《开发区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三年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本着“把握当前,立足长远”的工作基调,推动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布置以来,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制定了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细化了《开发区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三年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本着“把握当前,立足长远”的工作基调,推动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源头防控能力。强化项目准入,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扎实开展企业安全风险排查与隐患治理,强化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废弃物处置各环节全过程监控、信息互通共享,推动建立合理、可行的诚信体系、隐患发现制度、举报奖励系统化制度措施,构建符合危险化学品行业动态监管长效机制。

二是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积极推进重大危险源、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装置装备与危险化工工艺自动化改造,全面提升企业自动化安全控制水平,认真推行危化品企业每日安全风险承诺机制,开展精细化工企业安全风险评估,突出事故多发环节治理,积极推进科学技术创新。

三是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加强从业人员考核培训,严格从业人员准入门槛,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持证上岗,并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再教育、再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培训工作。

四是提升危化品安全保障能力。积极应用信息科技手段,不断推进安全智能化,着力实现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线上精准智控,加快危险化学品企业“五位一体”安全信息化系统建设。鼓励建设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和其他专业救援力量,进一步提升社会化技术服务能力,加强企业专业人才培养。

五是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能力。不断推动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强化多部门协同执法检查机制与“双随机”执法检查;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安全监管水平,采用现场监督和网络监督相结合,以信息化手段弥补安全监管人员数量的不足;加大对危险化学品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处置危险化学品活动,规范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行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