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交通违法“学法免分”系统正式上线
  • 2019年11月12日来源:连网

提要:广大驾驶人可申请在线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达一定学时并经考试合格的,予以减免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减免记分不超过6分。“我的连云港”APP还将开发“模拟考试”功能。

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不是老是觉得驾驶证上的分数不够用?是不是屡次在“回炉学习”的边缘徘徊?11月11日,市公安局和市政务办在联合举行的机动车驾驶人“学法免分”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机动车驾驶人“学法免分”系统即日起正式在“连云港交警”微信公众号和“我的连云港”APP同步上线。

广大驾驶人可申请在线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达一定学时并经考试合格的,予以减免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减免记分不超过6分。“我的连云港”APP还将开发“模拟考试”功能。

改进记分学习教育方式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王一兵表示,对交通违法驾驶人实施记分管理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惩处交通违法、预防交通事故、维护交通秩序、规范驾驶行为的一种有效措施,也是强化交通安全源头管理、推动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养成的重要措施,自实行记分管理以来,取得了行车秩序转好、社会反响良好、交通事故减少的效果。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方便群众,切实解决群众所期所盼,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推出了机动车驾驶人“学法免分”系统,目的是为了改进记分学习教育方式,提高驾驶人自主学习比例和学习效果,强化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努力实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减少、交通事故下降的总目标。

“‘学法免分’网上学习系统经前期测试、调整和试运行等相关工作,现已经具备面向全市驾驶人开放的条件。”王一兵说。

两种途径申请在线学习

据介绍,“学法免分”适用对象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12分,驾驶证处于正常状态的本地机动车驾驶人。适用情形为本地机动车驾驶人,处理登记在本人名下的,苏G号牌本地非营运小型汽车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不法人员利用“学法免分”系统处理他人车辆,从中谋取不当利益。

自11月11日起,在处理交通违法前,可先关注“连云港交警”微信公众号或下载“我的连云港”APP,申请在线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达一定学时并经考试合格的,予以减免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分,考试不合格的不予减免,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减免记分不超过6分。

网上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形势、交通事故案例、安全文明驾驶常识、交管重点工作等内容,普及知识、警示教育、宣传引导融于一体,通过视频、文本等形式供驾驶人学习。考试内容为应知应会的交通规则常识,考试题库定期补充更新,保证驾驶人学习时长和效果。

根据需处理的违法情况选择相应题型

驾驶人选择关注“连云港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学法免分”的,在进入微信公众号后,点击功能菜单“学法免分”,即可进入“学法免分”系统。进行实名认证,上传身份证照片、输入手机号码,识别成功后,添加本人名下车辆,名下有多辆车的,可以继续添加车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辆没有交通违法,显示查无数据,不可以进入下一步。

考试题目分为A、B、C三种类型,A类共30题,答题时间20分钟,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可以对一起记1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免分;B类共60题,答题时间30分钟,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可以对一起记3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免分;C类共100题,答题时间60分钟,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可以对一起记6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免分。

驾驶人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处理的违法情况,选择相应的题型进行考试。答题未通过的,可以选择重新考试。答题通过后,点击“我要消分”,选择交通违法,点击缴款,进入微信支付页面,输入自己的支付密码,付款成功后,即完成整个流程。

“我的连云港”APP将可“模拟考试”

市政务办公室张名志表示,“学法免分”是连云港市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应用端延伸的一款便民应用,也是港城广大驾驶员所期盼、呼声较高的一项利民业务。

为方便广大驾驶员使用“学法免分”这项功能,在规划建设之初,市政务办坚持系统集成、应用便利的原则,联合市公安局开发了“学法免分”“我的连云港”APP入口,通过“我的连云港”APP入口使用“学法免分”,操作、答题以及支付均方便快捷,容易上手。

在“我的连云港”APP中,“学法免分”的入口位于“政务服务”板块,也可点击APP首页的宣传链接进入。进入“学法免分”后,提交车辆相关信息,点击“开始学习”即可进入答题环节。在正式考试中,用户根据驾驶证记分情况,选择对应的答题模式并通过人脸认证比对后,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答题且成绩合格后即可进行下一步操作。在“消分”环节,“我的连云港”APP入口支持支付宝缴纳罚款,方便快捷。

为方便用户学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提高答题通过率,市政务办还将开发“学法免分模拟考试”功能,在本周内上线。用户可以进行答题练习,提高考试效率,模拟考试的题目类型与正式考试相同。

暂无违法记录不能先参加学习

目前,“学法免分”系统的答题成绩只能用在答题前已经产生且符合免分条件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上,不支持驾驶人预先答题,留存成绩备用。

“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让少数人产生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已经取得了免记分资格,就放松交通安全意识,甚至故意违法。”王一兵表示。此外,答题合格1次只处理1起非现场交通违法,暂不支持答题成绩叠加使用。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学法免分”系统是全程“线上”操作系统,通过微信和APP平台进行学习、答题、处理并缴纳罚款,不需要也不适用前往车管所或各交通违法处理点处理及缴款。

机动车驾驶人在答题合格后,应当在5日内通过平台对相应的交通违法进行处理,并在处理后24小时内缴纳罚款,实现“免于记分”。若逾期未处理、在其他平台缴款或逾期未缴款,将导致减免记分失败,且不可撤销,驾驶人需要重新答题。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