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汽车客运站不系安全带车辆不得出站
  • 2019年10月31日来源:连网

提要:1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修订后的《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正式施行。新规更加严格,增加了旅客未系安全带车辆不得出站的要求。

“这位旅客,请您系好安全带!谢谢!”昨天早上6时50分,新浦汽车总站前往青岛的长途班车还有10分钟就要发车了,该站值班安全员上车检查,和驾驶员一起对未系安全带的旅客逐一提醒。1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修订后的《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正式施行。新规更加严格,增加了旅客未系安全带车辆不得出站的要求。

笔者从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了解到,安全员逐车逐人检查车上旅客安全带使用情况,这一安全举措在该站已经实行超过5年,根据新修订的《规范》,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检查措施。该站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下半年以来,该站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重点落实旅客安全带使用情况,提前响应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政策,尽最大努力确保旅客安全。根据公安部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行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如发生正面碰撞,死亡率可减少57%,发生侧面碰撞,死亡率可减少44%,翻车或坠车时,死亡率可减少80%。大客车重心高,相比小客车更容易发生翻车等交通意外,旅客乘坐大客车全程系上安全带对保护生命安全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规范》明确规定,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三不进站”和“六不出站”。此次修订,将“五不出站”调整为“六不出站”,增加了一条“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三不进站”是指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发车区)、无关车辆不进站。“六不出站”是指超载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新修订的《规范》完善了汽车客运站的安全生产职责,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补充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求。我市各大客运站积极贯彻落实《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强化客运站安全生产责任,从严抓好出站车辆旅客安全检查。

我市各汽车客运站积极组织安全人员学习落实《规范》内容,强化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技术规范,并依据《规范》更新营运客车安全检查报告单式样、合格通知单式样、出站登记表式样。同时还要求车辆在出站时,安全人员必须上车检查并喊话旅客系好安全带,进一步加强站场安全源头管理,减少客车安全隐患,压降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时,要求驾驶员要在上高速公路前、服务区休息发车前等环节也要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