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金融监管局:为乡村振兴引入金融活水
  • 2019年10月17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宣布将在东海县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近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宣布将在东海县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根据计划,几大机构将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通过实施“金融服务产业旺”“金融助推生态宜居”“金融促进乡风文明”“金融助力治理有效”“金融支持生活富裕”五项工程,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东海县实现金融支农资源显著增加、服务持续改善、产品不断丰富、环境明显优化,打造成为全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典范。这只是该局加快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一个侧影。

据《中共连云港市委关于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负责2条措施的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认真落实《江苏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紧扣连云港市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在增加金融支农资源、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和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发力,经过近段时间的全力推进,相关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为乡村振兴引入金融活水是我局落实整改工作的重点举措。”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督促市内金融机构对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考评细则》,把更多信贷资源投向“三农”。截至8月末,全市新增涉农贷款117.27亿元,比年初增长12%,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7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超过46亿元。

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该局还组织了专题对接活动,发布融资需求情况汇编。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完成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类项目授信25.3亿元。与此同时,为提高金融活水“滴灌”的精准度,该局还鼓励支持银行业机构下沉营业网点。农业银行连云港分行将灌云、赣榆、海州等地3家城区网点下沉至乡街,南京银行在东海设立东海支行。灌南农商行等农村法人机构增加了乡镇网点布局,更加贴近农村,更加了解农民所急所需,三县一区农村法人机构今年以来发放各类扶贫贷款超过5.6亿元。

该局还把做精做强地方类金融组织作为推动普惠金融的又一抓手,组织全市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行等“7+4”类机构签订承诺函,承诺依法规范经营,不组织或参与非法集资、“套路贷”、涉黑涉恶等行为,加大力度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此外,还积极推动农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沃田集团、香如生物等13家涉农企业纳入全市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组织7家涉农企业参加全省农业企业上市专题培训,推动2家企业加快启动上市筹备工作。

同时,全力推进农村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针对非法集资案件易发多发问题,该局分地域分行业开展打非宣传,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宣传触角不断向下延伸,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逐户上门走访,对全市类金融机构风险线索进行排查整顿。今年6月,又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市建立金融网点监测预警非法金融活动网格化工作机制,建立了500多人的信息管理员队伍,将全部非法金融活动及传播投资理财咨询信息纳入监测排查范围;9月,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探索构建金融监管与金融审判高效协作机制,更好发挥金融司法治理与金融行业监管专业优势,打击包括农村地区违法金融活动在内的各类违法金融行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