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江苏两万人参加“中国第一考” 万人抢过“独木桥”
  • 2019年09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8月31日上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一阶段考试拉开大幕。全省共设置考点39个考场482个,实际参加考试人数20404人,参考率75.9%。

8月31日上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一阶段考试拉开大幕。全省共设置考点39个考场482个,实际参加考试人数20404人,参考率75.9%。

万人抢过“独木桥”

上午7点左右,南京市女子中等专业学校考场外已集聚不少手捧书本的考生。7点45分左右,考生有序进入人像比对验证通道,进行现场拍照和身份证扫描验证。

在南京正德职业技术学院考点参加考试的吴蕾,刚刚结束近两个月的“法考”集训,从安徽滁州回到南京。她说,读了法学专业,如果拿不到证,以后职业发展就艰难了。为参加训练,她交了8000多元学费、2000元住宿费,“三轮高强度复习下来,胜败在此一搏”。

上午11点半,第一场考试结束。吴蕾匆匆吃了午饭,钻进考场旁的快捷酒店,拿起书巩固知识点。她说,上午考试时发现民事诉讼法的知识点复习到了,法律史还未复习到位。

今年,我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达3.6万人,居全国第四,南京考区是全国少有的万人考区。业内人士分析,考生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于拿到法律界的“绿卡”。虽然每年通过率不高,但是“万人过独木桥”的现象并未改变。

“法考”被称为“中国第一考”,除反映其难度之大,还意味着含金量非同一般。南京市司法局局长黄永祥说,过去规定初任法官、检察官、申请律师执业、申请公证员执业必须通过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现在范围扩展到担任法律类仲裁员,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都要通过考试才能上岗。如今的“法考”,面向的是整个法律类的职业。

为保障这场大考,江苏考试现场投入服务保障工作的司法行政、考点学校、技术公司和各协作单位人员3800多人,准备有效机位4.2万个,各考点均有双路供电或备用电力保障。

“光鲜”背后冷暖自知

律师是不少“法考人”的职业选择。截至去年底,江苏共有律师26570名,同比增长21.8%。律师事务所1882家,比上年增加96家,同比增长5.4%。

很多人认为,律师是一个光鲜的职业,回报丰厚,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律师动动嘴就拿高薪吗?绝对不是!”90后金容刚刚入行,对律师职业已有了切身体会。最近,她过了一年实习期,在南京市新街口一家律所担任授薪律师。 她现在还没有自己的客户,主要是辅助其他律师办案,但提成很低,月薪仅2000多元。金容埋首在格子间的一堆案卷中,撇撇嘴说,“这一行客户至上,就算被当事人眼神‘杀死’,也得忍着。”

法律服务市场有这样一种说法——20%的名律师创造行业80%的收入。这在一定程度反映出大多数律师还在为案源发愁,刚出道的律师生存尤其艰难。工作“白加黑”、收入朝不保夕,是不少刚入行律师的写照。“钱少得可怜,事却堆积如山,人变得焦虑不安。”一位已改做公司法务的律师告诉记者,他帮律师写过起诉书、答辩状、证据清单、质证意见、代理词、法律意见书、结案报告、谈话记录、律师函等,每次起草文书还要查阅大量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文件,天天从早忙到晚。

8月29日晚上9点多,江苏东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华彧还在办公室里加班看卷宗。一小时前,他接到熟客介绍来的生意,拿下一桩汽车融资租赁案子。他说,每个案子都来之不易,周末这两天他都要用来“消化”案情。

吴华彧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2015年通过司法考试,当上律师。他说,刚刚执业的8个月里,收入一直负增长。他每月要交给律所800元卡座费,社保费也得自己交,加上吃饭、租房,只能靠家人养活。“压力太大!最难的时候,曾打算放弃,海投简历重找工作。”

“做律师就是不断积累人脉、经验、资源的过程,学会如何辩护、如何给客户法律意见,收入才会水涨船高。”吴华彧说,律师这行 “三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十年不发愁”,能当十年律师的人,事业发展一般很不错了。

法治进步激发行业生机

律师业发展是法治进步的重要标志,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司法部今年初印发《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22年全国律师总数预计达62万人,每万人拥有律师数4.2名。

“大量新鲜血液的注入,将进一步激发行业生机。”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贾政和认为,律师行业高度专业化,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成为核心竞争力。青年律师只要专注于一个领域,不断学习提高,成长会很快。

江苏恒爱法援与研究中心理事长叶晓辉说,律师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市场需求一直很旺。律师的生命在于经验,经验则来自于实践。律师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必须不断打磨自己。“法律是整个社会的共同契约,以法律为准绳解决纷争正在成为共识,律师大有用武之地。”

我省正在推动律师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阵地化,分层次开展律师高端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的培养。同时,加强与省内法学院校合作,设立江苏律师学院,系统开展律师继续教育培训、专业人才培养等。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