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构建“思想解放领航区”
  • 2019年09月01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伴随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江苏改革开放站上新的起点。“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振奋欢呼之余,还须保持清醒和定力。既已正式“入群”,就不能“身体进入自贸区,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时”,应尽快更换频道、更新思想,以自贸区格局、自贸区思维和自贸区精神状态,实现与自贸区建设的“无缝对接”。

伴随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江苏改革开放站上新的起点。“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振奋欢呼之余,还须保持清醒和定力。既已正式“入群”,就不能“身体进入自贸区,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时”,应尽快更换频道、更新思想,以自贸区格局、自贸区思维和自贸区精神状态,实现与自贸区建设的“无缝对接”。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本身就是思想解放的成果。在经济发展新趋势和对外开放新要求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地,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全国发展探路。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到,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重大的政治责任。一方面,自贸区扩容折射出国家始终坚持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力度,我们要透彻理解、牢牢把握、深度融入这一战略布局;另一方面,身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交汇区,如何将自贸区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放大自贸区的辐射溢出效应,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

自贸区建设是一个不断完善发展的探索过程,同样面临问题和挑战。在建设之初,思想上充分“知其然”,行动上才能“知其所以然”。所谓“知其然”,既要熟悉规则之“然”,也要认清自我和他人之“然”。要加强研究分析,把自贸区各项政策知识成为相关人员的“应知应会”,把中央批复的“20条”主要任务措施思考透彻,充分借鉴参照其他地方自贸区建设的经验和问题,准确研判江苏处于什么坐标,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可以发挥哪些优势,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在此基础上,找准引领点、发力点和切入点,搞好建设规划,细化功能定位,形成有针对性的思路和举措,解决好如何对接、如何服务、如何协同的问题,为把潜在政策红利兑现为强大发展动力打牢基础。

需要注意的是,自贸试验区的“试验”之核心要义,不在于以优惠措施形成政策“洼地”,而在于以制度探索形成创新“高地”。建设江苏自贸区,无论是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资领域改革,还是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都要把握好大胆创新和守牢底线的关系,不能把“自贸区”当成获取政策优惠的名头筹码,不能把“自贸区”建成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不能夸大“自贸区”法治建设的特殊性。在中央确立的大框架内,聚焦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任务,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努力实现政策系统集成、追赶超越。

对江苏来说,自贸区起步虽不具备先发优势,但站在更高起点、突出自身特色,一定能够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充分彰显江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全省上下既要坚定信心,又要保持耐心;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又要低调务实不张扬;既要在推动建设中不断解放思想,又要以思想创新引领发展创新,让自贸区真正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招牌”和“王牌”。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