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盐通铁路工期提前 明年底从港城乘高铁可直达上海
  • 2019年08月24日来源:连网

提要:记者昨日从连云港市铁路部门了解到,近期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同意,盐通铁路较原工期提前16个月,预计到明年底建成。截至7月底,盐通铁路累计完成投资138亿元,占50%;铁路的路基、桥梁工程分别完成72.9%、57.9%。这意味着,连云港南下到上海的高铁通道将在明年底全部打通。

记者昨日从连云港市铁路部门了解到,近期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同意,盐通铁路较原工期提前16个月,预计到明年底建成。截至7月底,盐通铁路累计完成投资138亿元,占50%;铁路的路基、桥梁工程分别完成72.9%、57.9%。这意味着,连云港南下到上海的高铁通道将在明年底全部打通。

盐通铁路自盐城站引出,经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抵达南通西,连通在建的沪通铁路,全长157公里,双线时速350公里,总投资276亿元。

“盐通铁路一旦开通,苏北铁路网就‘活’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苏北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程飞说。该条铁路建成后,将与在建的徐宿淮盐铁路、沪通铁路共同构成京沪高铁徐州至上海段的又一条快速通道。放眼苏北铁路网,盐通高铁是除徐州之外的其他几个苏北城市快速进入上海都市圈的唯一高速铁路通道。同时,盐通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国家沿海铁路动脉,推动江苏沿海地区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也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了赶工期,近日由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桥梁建设有限公司为盐通高铁“量身定制”的高铁提梁机已经在通张段站前一标进行拼装,这也是目前国内高度最高的提梁机,高度达到53.79米,相当于18层楼高,最大提升高度为46米。

盐通铁路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制梁场,主要作用就是制造和架设高铁箱梁。每根梁重达七八百吨,要想把场内这么重的“庞然大物”运到高铁桥上,这就需要一种特殊的运输和升降机械,它就是高铁专用提梁机。拼装调试完成后,提梁机将承担着该标段253榀箱梁的提梁任务,工程计划今年11月底开始架梁,明年6月架梁完成。

而与盐通铁路相接的沪通铁路,上海段土建工程已全线贯通。目前,沪通铁路上海段境内的太安特大桥、跨宝钱公路特大桥、安亭西站等工程轨道铺设已全部完成,待蕰藻浜二线桥的工程轨铺设完成后,就可实现沪通铁路上海段轨道系统全部贯通。等到工程轨道铺设完成后,就将进行客车轨道的换铺工作,目前,嘉定已经有20余公里的客车轨道完成换铺,整个上海段近50公里的轨道换铺工作预计将在年底前全部结束。沪通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正线全长137公里,为双线电气化铁路。根据计划,沪通铁路预计将于明年9月30日正式通车运行。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