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深化融合发展 连云港出台“惠台47条措施
  • 2019年07月14日来源:连网

提要:日前,笔者从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营造更加宽松、积极、务实、高效的连台经贸交流合作环境,释放对台招商引资动能,激发台胞台商来连投资创业活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审议通过《关于深化连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惠台47条措施”),并将于近日实施。这一惠台政策的出台在我市尚属首次。

日前,笔者从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营造更加宽松、积极、务实、高效的连台经贸交流合作环境,释放对台招商引资动能,激发台胞台商来连投资创业活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审议通过《关于深化连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惠台47条措施”),并将于近日实施。这一惠台政策的出台在我市尚属首次。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台工作,着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自去年2月28日国家出台“31条惠台措施”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江苏惠台76条”,中央和省委也明确要求各地要抓紧研究出台相应惠台政策措施。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4月初,我市赴台开展经贸招商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对进一步扩大对台交流合作,加大对台招商引资提出了新要求。参照上级政策要求和其他省市做法,根据我市实际整合现有政策并出台创新举措,我市制定了“惠台47条措施”。

据介绍,即将实施的“惠台47条措施”紧扣连台交流合作实际,着眼连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聚焦落实同等待遇,分享连云港发展机遇,注重措施务实管用,涵盖了促进连台经贸合作、支持台湾同胞来连创业就业、增进连台交流合作、营造台胞便利生活4个部分,涉及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创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共47条具体意见和措施,并进一步细化、提升各项政策支持和服务举措。其中,第一部分促进连台经贸合作共19条,主要从台胞台商来连投资的重点产业领域、科技研发、税收优惠、企业融资等方面进行鼓励和支持;第二部分是支持台湾同胞来连创业就业,共12条,主要是吸引台湾同胞和高层次人才来连投资创业、就业,出台一些鼓励和激励措施;第三部分是促进连台交流合作,共7条,主要鼓励和推动台湾同胞融入我市经济、科技、文化、体育、艺术等领域,进一步加强连台融合发展;第四部分营造台胞便利生活,共9条,从台胞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更多关爱和支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不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惠台政策的出台在我市尚属首次,在突出我市特色和需求导向的同时,充分考虑台企台胞的特殊情况和需求,对台企台胞普遍关切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惠台47条措施”开放力度大、范围广、涉及部门多,不仅进一步彰显了“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还将切实扩大台企台胞来连投资创业、就业、生活等诸多受益面和获得感。

“下一步,市委台办将会同各有关单位务实推进我市‘惠台47条措施’的落实工作,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和服务指导工作,引导台企台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让在连台企台胞充分享受与连云港企业、连云港居民同等待遇,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推动各县区、功能板块、各相关部门加大宣传落实和执行力度,帮助台资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内需市场,实现更大发展,为更多台湾同胞在连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有力保障。”市委台办主任龚建华表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